English

华润啤酒跻身三强引起各方关注

我国啤酒行业呈三足鼎立局面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我国啤酒业持续多年的“东有青岛、北有燕京、南有珠江、西有蓝剑”格局,已经被打破,呈现出华润和青啤、燕京“三足鼎立”的局面。

华润啤酒集团从零起步,8年内通过收购、合资等资本运作手段,目前已控股24家啤酒厂,年产量已近350万吨。华润啤酒的快速成功并购、良性平稳运行,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被称为“华润啤酒发展现象”。今天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华润啤酒发展现象研讨会”在京举行。

华润啤酒是香港中资机构华润集团组建的大型啤酒集团。1993年,华润集团合资组建沈阳雪花啤酒公司,正式进军啤酒行业。随后又收购了大连、鞍山等地的啤酒企业。“东北根据地”形成后,华润挥师入关,在华东、中南、西南布点,迅速形成上百万吨的生产能力,短时间内跃居行业第三,打破了啤酒业延续多年的竞争格局。

华润啤酒对并购企业的遴选条件极为严格:一要完全符合华润啤酒的总体布局和发展战略;二要有良好的企业素质,员工素质高,富有整体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三要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品牌和可以拓展的广阔市场空间;四要有良好的水源条件和环境优势;五是所收购的企业生产能力原则上必须在10万吨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