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四有”新人

大学书记访谈
2001-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郑素洁 我有话说


倪国玉,副研究员,蒙古族,1953年2月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2000年12月任辽宁工学院党委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较多研究成果,撰写有《形势政策教育》等教材和《试论教育优先发展》等10多篇论文,获得辽宁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日前,中共中央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落实“以德治国”方略,提高全民族文明水平的重大举措。如何结合高校实际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文件,做好新时期学校道德建设工作,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大学生?辽宁工学院党委书记倪国玉对此进行了认真思考。记者对他的采访也是围绕这个话题进行的。

倪国玉给记者看了他新近撰写的一篇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论文,深有体会地说:“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德育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具有导向、动力、保证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科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上,要更加重视改革;在数量和质量上,要更加重视质量;在德育和智育上,要更加重视德育。这是坚持学校正确政治方向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学校德育工作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

谈到学校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倪国玉认为,道德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核和主体,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辽宁工学院来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道德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道德建设要把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师生员工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师生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倪国玉向记者介绍了辽宁工学院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初步打算:要在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三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使《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个字深入人心,成为师生的基本行为准则。他强调说,学校的道德建设要树立全员德育意识,不仅专职德育工作干部要做,而且全体教职工都要做。学校是道德建设的窗口,高等院校作为文化、文明的集散地,其道德建设对全社会更具有着重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注意与家庭教育、单位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推动学校道德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