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1月1日起我关税总水平降至12%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今天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从2002年1月1日起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2002年关税减让义务,将关税总水平由15.3%降低到12%。

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减让义务,2002年我国将有5300多个税目的税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降幅面达73%。降低关税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为11.6%;农产品(不包括水产品)为15.8%;水产品为14.3%。降低关税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为11.6%;农产品(不包括水产品)为15.8%;水产品为14.3%。在工业品中,原油及成品油的平均税率为6.1%;木材、纸及其制品为8.9%;纺织品和服装为17.6%,化工产品为7.9%;交通工具为17.4%;机械产品为9.6%;电子产品为10.7%。其中,水产品、原油及成品油、木材、纸及其制品、化工产品、交通工具、机械产品、电子产品的平均降税幅度都超过了25%。另外,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规定,2002年我国将对小麦、豆油、食糖等10种农产品和尿素、磷酸二氨等3种化肥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鉴于我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从2002年起,我国将对进口税则税率的栏目进行相应调整,即将实行的税率栏目调整为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和普通税率。另外,从200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700多种原产于韩国、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三个曼谷协定成员的进口产品实行比最惠国税率进一步优惠的曼谷协定税率。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的降税,完全履行了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2002年关税减让义务,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是信守承诺和负责任的。在今后几年中,我国还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义务,继续逐步降低关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