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为主 标本兼治 坚持不懈地做好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

李岚清在全国血吸虫病暨地方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全国血吸虫病暨地方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做好血吸虫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持不懈地做好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

李岚清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同这些严重疾病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从根本上扭转了旧中国“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历史。“九五”期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基本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鼠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骨节病、地方性氟中毒和砷中毒防治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在长江流域和松花江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创造了举世公认的人间奇迹。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各地防治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一些地区疫情还比较严重,影响到当地人民的生命健康、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的地方已经取得的成果还不够巩固。我国每年都要发生程度不同的旱涝灾害,容易引发疫情。如果防治措施不力,稍有松懈,“瘟疫”就会卷土重来,后果不堪设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和地方病的进程。

李岚清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国家整体防治规划,紧密结合本地区的具体实际,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狠抓落实,抓出实效。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将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列入本部门的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卫生部作为全国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的主管和牵头单位,在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要主动做好部门之间、地方之间的协调工作。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级政府要增加公共卫生投入,特别是对传染病、地方病等严重危害当地人民健康的疾病,要切实保障必要的防治经费。要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事业,按照自愿、受益和适度的原则,开辟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引导流行区群众为自身防病治病投工投劳或支付一定费用。对于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经费,必须加强监管,做到专款专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力求取得更大的防病治病效益。

李岚清强调,对待血吸虫病和地方病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预防上。要重视健康教育在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引导群众改变有害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预防的能力。要积极探索采用综合性防治措施,通过改水、改灶、改厕、换粮、移民搬迁、退耕还林,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控制血吸虫病和地方病的流行。要将地方病防治工作列入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地方病重病区积极推进自愿移民搬迁,脱离地方病病源区。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广大科研防治人员要继承和发扬不畏艰辛、造福人民的崇高精神,开展多领域、多学科协同攻关,找准成因,对症下药。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科研机构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帮助科研防治人员,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防治队伍,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水平。

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会议。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作了题为《巩固成果,迎接挑战,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的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工作报告,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宣读了卫生部、农业部、水利部关于表彰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