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会见外国著名法律专家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论坛”的著名外国法律专家和部分中方学者。

李鹏对国外著名法律专家前来参加论坛表示欢迎。他说,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论坛”,200多名中外法官、学者等法律界人士欢聚一堂,交流经验,发表见解,共同探讨实现“公正与效率”的途径和保障机制,这对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和中国更好地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形势,具有积极意义。

李鹏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1999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明确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条款。这一规定,使中国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公民的法制意识不断提高,法学理论的研究也日益加强。

李鹏说,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关键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为此,中国将不断推进司法改革,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司法制度。

李鹏最后表示希望,中外法律界人士不断增进交流,就司法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澳大利亚司法会议主席西蒙·谢勒代表出席论坛的外国法律专家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论坛为中外法学界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重要机会。李鹏委员长介绍的中国实现司法公正和效率的观点也是我们追求的理念。我们坚信,在改革司法体制、实现公正与效率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关键是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今天,李鹏委员长同我们的谈话,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开始举行“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论坛”,旨在通过深入研究“公正与效率”所涉及的有关问题,探讨建立、健全司法公正和司法高效的司法体制和审判机制,为中国下一步推进深层次的司法改革作理论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