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继续搜捕拉登、奥马尔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0日电美军今天猛烈轰炸了“基地”组织的防御设施,掩护阿富汗反塔联盟部队进攻托拉波拉山区。与此同时,美海军陆战队也在坎大哈加紧了对塔利班领导人的搜捕。据美官方称,拉登现藏身于托拉波拉地区的山洞或地道掩体内,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可能仍在坎大哈。

美军出动B—52轰炸机对“基地”组织的迫击炮阵地进行了轮番轰炸。在美军轰炸掩护下,反塔联盟部队对通往托拉波拉地区的米拉瓦山谷进行了猛攻,占领了“基地”组织据守的10多个山洞,并将其大部分成员赶进托拉波拉地区的主要掩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斯塔弗尔比姆透露,美军在日前对托拉波拉地区的轰炸中使用了重达6.8吨的“滚地球”炸弹。该炸弹是美军使用的最重的常规炸弹,杀伤面积可达约500平方米。美军使用这种重磅炸弹旨在摧毁一处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山洞掩体,同时希望对敌人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撼。但斯塔弗尔比姆表示,由于地面战斗还在激烈进行,目前还无法对轰炸效果进行评估。

由于拉登可能藏身的地点靠近阿巴边境,巴基斯坦军方已在边境山区派驻了部队,防止拉登及“基地”组织成员翻越山峰逃入巴境内。

搜索拉登和“基地”组织成员已成为美海军陆战队目前的首要任务,美军方日前为此开列了一个有30名“基地”组织重要成员的名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称,虽然塔利班已经崩溃,但反恐怖战争还远没有结束,追捕拉登、铲除“基地”组织是“一项长期和困难的工作”。他表示,美军将继续留在阿富汗,并可能增派一些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