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竹简首册出版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10日电两千年前的重要文化媒质——战国竹简,今天转化成了“图文并茂”的新世纪竹简出版的范本。被中外专家称为“国之重宝”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第一册今天面世。这套竹简书共三万五千余字,全部是第一手的战国古籍,多为今本所无,专家们说,它的整理与出版将会改写先秦学术史、思想史,影响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

上海博物馆藏竹简最初在1994年香港文物市场上露面。由于两千年前的竹简在末经处理之前不能见光,不能脱水,因而竹简包裹在潮湿的原土层里。上海博物馆在对简书摹本作了细致、准确的判断后,果断以重金抢救购回。其后不久,又发现另一批竹简,文字内容与第一次发现的有关联,但上海博物馆已无力购置,最后由几位香港朋友出资收购,捐赠给上海博物馆。这是继郭店楚墓竹简之后,我国又一次关于先秦重要文献的重大发现,是近百年来所发现的战国简牍中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文物史料。

1997年、上海博物馆的科研人员经过三年的探索,完成了总共一千二百余枚竹简的脱水保护和去污处理,使竹简可以在自然或人工光线下进行排比和研究。此后,上海博物馆又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使竹简整理和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整理出简文共三万五千余字,内容总八十余种,包括原存书题二十余篇,全部是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前、原始的第一手战国古籍,涉及历史、哲学、宗教、文学、音乐、文字、军事等。其中以儒家类为主,兼及道家、兵家等,大多数篇章内容为后世所未见,填补了我国先秦历史文献的空白。

这次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是上海博物馆公布的第一批竹简,共110枚,包括《孔子诗论》、《衣》(即《缁衣》)和《性情论》等三篇。书中附有放大的竹简彩色全图以及释文、诸本校勘与考证等。其中《孔子诗论》总29简,1005字,记载了诗60篇,是弟子对孔子授诗内容的追记。《孔子诗论》的发现,揭开了先秦时期诗的真实编次和孔子解释诗的本意。《衣》总24简,978字,是讲述忠君爱民、恭敬廉洁、谨慎言行的儒家思想内容。《性情论》40简,1238字,是一篇先秦儒家的重要佚文,论述性与道、情与道的相互关系。上海古籍出版社承担了《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的出版任务,将传统的竹简出版带到了崭新的高度,超越了竹简类图书简单影印不重原件的出版方式,使之“图文并茂”,成为新世纪竹简出版的范本。特别是该书系原简原色放大,原本只有0.5厘米见方的竹简文字放大到1.8厘米,笔画清晰,使读者在字形隶定上少了不少无谓的猜测,使资料价值更得以彰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