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举行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17位从事地质科学研究、野外地质和地质教育工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第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为他们颁奖,并在会上讲话。

温家宝指出,科学研究的灵魂在于创新,理论创新是李四光科学精神的精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质科学界学术思想空前活跃,地质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一些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地质科学研究还处于从传统地质科学向现代地质科学转变的起步阶段。必须加快这个转变,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建立地质科学新的系统的理论、观念和方法,促进地质科学与高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地质科学研究的现代化水平。

温家宝强调,地质科学研究和地质工作要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地质灾害防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部署开展工作。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攻关,加强对重大地质问题的科学研究,尽快取得一批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的成果。要把开展生态环境地质和防治地质灾害摆上重要位置,抓紧重大工程和重点地区的地质调查评价。要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加强地质调查技术手段和资料信息的优化集成,提高综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大力推广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系统、遥感技术,提高资料信息的综合处理能力。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国内地质行业最高层次的荣誉奖,目的是鼓励积极参加科学实践、不断创新的优秀地质科技工作者。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一人只能被授予一次,并作为终身荣誉奖。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叶连俊、杨起、张彭熹获得了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潘元林、蒋炳南、潘龙驹、王启民、吴奇之、骆耀南、姜剑虹、王福同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王铁冠、龚再升、廖椿庭、蒋志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地质科技研究者奖;杜汝霖、何国琦获得李四光地质教师奖。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也参加了颁奖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