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育育才之才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特约记者 盛晓艳 我有话说


王泽农南京晓庄学院院长,物理学教授。1943年7月生,江苏南京人。1964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1991年9月至1993年2月,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北岭大学进修,专攻物理学哲学。回国后,积极从事物理学哲学的前沿性研究,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其专著《物理学思想与方法论研究》受到学术界和中学物理教师的欢迎。

南京晓庄学院从陶行知先生创办至今已有74年,为国家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学教师,被称为“中小学教师的摇篮”,在江苏周边地区颇有名气。

谈起办学经验,该院院长王泽农说,晓庄学院培养的是育人的人,教出的是教书的人。这里走出的毕业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无数纯真的眼睛在看着,在模仿。因此,晓庄学院教的第一课就是“师德、师表”,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晓庄学院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泽农说,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宗旨。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并克服单纯业务观点、空头政治两个误区,做到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

坚持从实际出发,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学校首先加强“两课教学”,通过外引、内调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两课”队伍,教学紧密联系实际,讲清基本原理,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看待自我。其次就是搞好党课培训,办好时政课讲座,及时地帮助学生澄清理论和实践上的是非。

南京晓庄学院把陶行知教育思想作为必修课,宣传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人格风范,通过抓党风、促教风、带学风,用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风范感染、影响学生。同时开展“形象工程”,“师表工程”、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比等活动,帮助他们在教师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开好头,迈好步,把聪明才智集中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教育教学改革是高校内部改革的核心,也是高校内部各项管理改革的轴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才能实现质量与效益的同步增长。王泽农说,我院在现有文、理、历史、教育四个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发展经济、管理学科,并遴选三个左右二级重点学科,在低年级拓宽相关专业基础,在高年级柔性设置专业方向。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快教学质量监控。按照科学性、基础性、知识性、应用性和前沿性的要求改革教学内容。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实现了四个转变,首先将课堂教学转变为参与式教学,实验教学由验证式向综合式实验转变,成绩考核由应答式考核向创作式考核转变;毕业论文由指导模仿式训练向研究式训练转变。学校建立了由教师、学生、同行、教学工作委员会相结合的教学质量评估系统,以评促改。学校还实施“青蓝工程”、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抓好新教师上岗培训等措施,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