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年技术创新的光辉历程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文 我有话说

奋进篇:和所有新兴企业一样,企业成长随之带来各种问题,产品的稳定性、人员的流动、机构的庞大、资金流动的迟滞……但是Ellison用不停地迅跑把所有难题抛在了脑后,O rac le变得更坚强,而且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


参考《哈佛教程》,可以把一种产品的发展比喻为“明星、摇钱乳牛和问题孩子”,O rac le产品经历艰苦的研发阶段后,也逐步步入辉煌的赢利期。

数据库的成熟

20世纪80年代,是数据库迅速成长和高度成熟的时期。RSI于1983年改名为O rac le公司,以便更好地和它的主要产品保持一致,同时公司的发展趋于成熟。虽然O rac le还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但表现出了一流的素质,而且Ellison总是能赶上潮流,这也给O rac le的客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6年3月15日O rac le公开上市后,它的收入从1986年的5500万美元激增到了1989年的5.84亿美元,在那一年O rac le将其总部搬到了现在位于红木滩的地址。

正当公司集中精力要使它的数据库成为市场上最可靠、移植性最好的产品时,它受到了来自其他强大的数据库竞争对手的挑战。正是这种竞争压力迫使O rac le对它的核心数据库做出重大改进,使其成为市场上技术最先进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

除了完善数据库以外,Ellison还看到了成套商务应用软件这一新兴领域中的商机。公司开始使用这些应用程序运行他们的前后台办公业务,Ellison判定构建与其数据库轻松集成的应用程序对于O rac le具有重要意义。O rac le于1987年创办了它自己的应用软件部门,很快就发布了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模块。

成长的烦恼

1990年O rac le公布的收入是9亿7千零80万美元。虽然收入一直以来有三位数的增长,但在1990年第三季度,O rac le公布了它的首次亏损。股价直线下跌,上百名员工被暂时解雇,很多业界观察家开始对O rac le不惜一切代价求发展的策略发表看法。

Ellison花了三天时间进行反省,并为将公司的发展扳回正常轨道而做出艰难的决策。他在反省期间意识到的一件事是公司发展得过于庞大,他独自管理起来很困难。于是他聘请Je ff Hen ley为首席财务官,并采用了更保守的收入确认和现金管理方法,将平均收账期减为60天,并采用严格的财务监测和预测过程。很快,Ellison又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公司官员Ray Lan e管理O rac le的日常运营和销售业务。情况得到彻底扭转。

纵观这一时期,O rac le技术创新一直没有停步,从1986年着手探索集群概念、1987年进军项目应用管理、1988年的行级锁定和建立数据热备份,1991年大规模并行处理(MPP)环境把集群技术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此时O rac le数据库已经成了商务计算中关键的组成部分。

技术创新

1992年,O rac le发布了非常成熟的O rac le7数据库,夺取了Syb a se的位置。O rac le7成功的关键并不仅仅在于其底层的技术是先进的,还因为该技术现在以一种开创性和至关紧要的方式支持商务需求。O rac le产品被用于关键任务计算、决策支持活动、数据仓库和商务智能。

除了致力于公司的重要商务需求以外,O rac le在此期间还开始涉足其他领域,对涉及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项目进行投资。O rac le宣扬最多的是它的新媒体事业部,它负责开发用于存储声音、视频和图像以及将这些多媒体源信息流式地同时发送给很多用户的数据库软件。

虽然新涌现的市场,如视频点播和交互电视,还没有准备好接受新技术,但这种努力成功地为O rac le在令人激动的、客户推动的市场中建立起品牌意识。

这个将近15年的成长期可以喻作O rac le的“钢铁时代”,一切都在高速成长,整个产业都在喧嚣激昂,每天都有新的奇迹。对于领导软件产业的两位传奇人士,盖茨和Ellison,人们更习惯于把前者称为成功者,把后者称为英雄。因为这就是垄断和创新的区别。(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