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病毒时代”来临

病毒又加黑客 杀毒更需反黑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金山毒霸事业部希望领跑“后病毒时代”。


“我们已经处在一个危险的‘后病毒时代’,这是全球的反病毒软件企业以及个人电脑用户都必须正视的问题。”12月7日,在金山毒霸2002和金山网镖2002广州发布会上,刚刚上任的金山公司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飞舟出语惊人。

是病毒还是黑客?

收发E-m a il、浏览网页、用QQ聊天等网络方式每天都在给我们带来快捷的工作和欢乐的生活,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信息安全的阴影:病毒、黑客、木马程序……

的确,今年可以称得上是病毒年了,电脑疫情的警报一直不断,从“Sircam”、“红色代码”,到“N im ud a”、“求职信”、能盗窃密码的“b ad tran s”以及这几天在四处传播的“将死者”,每个病毒都造成巨大危害。仅今年前8个月,病毒就在世界范围内造成107亿美元的损失,其中仅红色代码病毒就吃掉了全球电脑用户26亿美元。

另一方面,病毒与黑客的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仔细看看上面的那些病毒,就不难发现,“N im ud a”、“求职信”和“红色代码”这些造成危害大,影响广的病毒都带有典型的黑客性质。在本周“瑞星反病毒播报”中预警的几个病毒,也都带有黑客性质,其中两个本身就是木马程序。“病毒+黑客”,将给信息网络带来更大危害。

病毒+黑客=“后病毒时代”

陈飞舟指出,带有黑客性质的病毒全面爆发并越来越频繁地对普通个人用户发起攻击使我们进入了“后病毒时代”!

陈飞舟概括地描述了“后病毒时代”的特征:黑客攻击手段与病毒破坏技术相结合,病毒开始利用操作系统以及包括IE、Ou tlook、ICQ等常用网络软件的安全漏洞,进入机器内部进行远程控制造成数据外泄及系统破坏。

在“后病毒时代”,病毒更具伪装性、主动性和破坏性。比如,以前电子邮件病毒发作需要收件人点击附件,而“N im ud a”和“红色代码”不需要,它们是自动传播和主动攻击的,而使用了另一种黑客技术的“Bad tran s”病毒,可以自动把盗取的用户个人资料传回病毒制造者那儿。

不过,谈“毒”色变的主要还是网络用户,即使是今年最厉害的N i-m ud a病毒,非网络用户也并没有多少察觉。显然,病毒已经从DOS、W ind ow s环境发展到网络环境,随着网络应用的日益普及,网络环境下“后病毒时代”“病毒又加黑客”的局面向反病毒软件提出了新的挑战。

反病毒软件如何应对?

作为技术专家,陈飞舟认为,对网络应用软件的监控和保护是未来反病毒软件发展的趋势,面对新的挑战,杀毒更需反黑。

基于这种认识,在他的带领下,金山公司推出了深化嵌入式技术应用的金山毒霸2002和集病毒防范和黑客木马程序入侵探测为一体的个人网络防火墙——金山网镖2002。

金山网镖2002利用金山毒霸的反病毒技术加强了对应用程序的监控,可以自动识别来自网络的病毒攻击,向用户提出病毒警告,有效防御带有黑客性质的病毒。金山毒霸2002在附带金山网镖2002的同时,将金山毒霸独有的嵌入式技术更全面地利用在其他更多的应用软件上。比如,金山毒霸2002专门为网络聊天用户准备了QQ和ICQ安全助手,这样一个安全组件使防毒反黑的功能模块深层嵌入到QQ和ICQ这样的网络聊天工具中,保护网络聊天用户的个人资料安全,全面截获和清除通过QQ和ICQ传播的病毒和黑客程序,给你创造了一个安全的聊天环境。

金山公司总裁雷军在展望杀毒市场时表示:“后病毒时代”的来临提醒我们,市场在不断的变化,国内反病毒企业也应该及时调整思路,把握技术和市场趋势,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