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3G要保持冷静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我国政府发展国内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政策是‘积极跟踪、试验先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在发展时要保持冷静。TD—SCDMA和LAS—CDMA(大区域同步码分多址接入)两种技术都要发展,它们应该得到各自应有的市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12月11日在“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与运营战略研讨会”上发言时做上述表示。

在信息产业部主办、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的这次研讨会上,张新生说,3G在国外的推迟应用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思考的余地和发展的机遇。他认为,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完善对发展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至关重要,他建议国内通信运营业、制造业、软件业及ICP等行业行动起来,尽快形成一个产业群,共同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自主产业的发展。

大唐电信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李世鹤认为,驱动3G市场最关健的因素是频谱利用率,在这点上,TD—SCDMA比WCDMA有优势,非常适合在亚洲人口较多的国家使用。他希望TD—SCDMA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李世鹤介绍说,今年年底大唐将做TD—SCDMA现场试验,明年拿到运营商的网上做全国性技术试验,2003年将投入试商用。李世鹤呼吁国内企业加强合作,他说,标准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是经济利益的竞争,他不希望看到国内今后虽用TD—SCDMA技术,但设备都是国外生产的,国内企业还是照样给别人打工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