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在模拟网关闭前夕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郑一鸣 我有话说

模拟网关闭后,数字移动电话网(GSM)将为广大模拟客户带来丰富多彩的优质服务。


在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模拟移动电话网就要关闭了,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它代表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水平已走到世界前列,技术更新的速度在加快,用户可更方便地享受到越来越先进的通信服务;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的移动通信市场正在越变越大,可供用户选择的服务也越来越多。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近8个月的模拟网退、转、关网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各省(区、市)移动通信公司得到了一次彻底洗礼,市场观念和服务意识得到了全面升华,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模拟退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跃的话讲就是:“模转数工程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服务。”

我国的模拟移动电话网的建设始于1987年,模拟手机也就是以前俗称的“大哥大”,由于手机费用和通话费用昂贵,它几乎成了用户身份的代名词。90年代初,模拟网在我国的发展达到了最高峰。随着模拟手机的普遍应用,它的缺点也愈来愈明显:通话质量差、保密性差(易被窃听)、安全性差(易被盗打)、漫游功能差、业务功能差等等。这些问题不是手机的技术问题,而是技术体制问题,所以从80年代中期,国际上相继推出GSM、CDMA、PDC等新的数字制式的移动通信系统,数字网所提供的高质量通信服务很快吸引了广大用户。1987年—1991年4年间,我国模拟网用户发展了600多万,从1994年—2000年6年间,数字网用户就迅速扩张到8000万,目前已达到了1.36亿。

数字移动通信(第二代)取代模拟移动通信(第一代)是通信史上的一次质的飞跃,而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则是要最终完成这一换代过程的必然之举。因此,信息产业部在今年4月份出台了在年底关闭模拟移动通信网的决策,腾出来的频率资源将另有他用,一种说法是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的建设做准备,另一种说法是给其他的移动运营商,开辟另一制式的移动通信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各级分公司作为这次模拟网转数字网工程的具体工作承担者,在处理和用户的关系时,体现了为用户着想的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仅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而且将这些用户看成一种宝贵的资源,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有时甚至还要忍受用户的污辱和谩骂。

这次模转数工作,中国移动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仅给用户提供的手机补偿一项,就要耗资25亿元,这还不包括GSM网络扩容和模拟设备报废及清理的费用。但对中国移动来讲,通过模转数工作,让企业真正地融入了社会中,不仅锻炼了人员队伍,而且提升了企业竞争能力,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