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客票:登机只需身份证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刘婷 我有话说

不久前,17位持电子客票的团体旅客顺利地登上了深圳航空公司的飞机,电子客票揭开神秘面纱,与国内乘客实现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上周由中国民航总局规划科技司主办,中国航信、深圳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报社承办的第三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上,“电子客票”成为论坛的的主题,民航电子客票的实施和推广方案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所谓电子客票实际是普通纸质机票的一种电子映象。纸质机票将相关信息打印在专门的机票上,而电子客票则将票面信息存储在订座系统中。由于原来纸制机票上的信息全部被保存在系统中,因此电子客票只是“无纸”而不是“无票”,完全不同于无乘机联登机。电子客票可以像纸票一样,执行出票、作废、退票、换开等操作。营业员可以随时提取电子客票、查看客票的信息。此外,电子客票采用全部电子化的结算流程,不需要纸制票联就能结算。

电子客票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购买。一是通过航空公司网站或中国航信的网站,旅客预订电子客票航班的座次,使用信用卡进行网上支付。与银行主机连接的网络服务器在确认旅客付款有效后,将旅客票面信息和旅客须知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传送给旅客,使旅客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订座,不需要等待送票上门。二是旅客在航空公司的售票处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此身份证件须与乘机时证件一致),由销售人员为旅客完成电子客票订座并打印电子客票航程单(包括旅客全部票面信息,其作用是供旅客核对订座信息使用)。

对于旅客来说,电子客票也可以在航空公司售票处或网站进行改签。旅客在登机前,只需要向值机人员出示身份证件,值机人员根据旅客航班号和姓名,提取旅客电子客票票面信息,核对旅客身份证件后为其打印电子客票登机牌。旅客则持身份证件和电子客票登机牌通过安检后登机。

推行电子客票能为普通旅客带来哪些好处呢?最突出的就是方便。旅客在登机前,只需要向值机人员出示身份证件,经值机人员核对后,就可换取登机牌,通过安检登机。

以前,纸制机票容易丢失、损坏,一旦丢失、遗忘就无法登机。而电子客票存储在订座系统中,解决了上述难题,也不会因为打印字迹模糊等原因影响旅客使用。电子客票使旅客的购票渠道更加多样化,电话订座、网上购票减少了中间环节,对旅客来说更为快捷方便。另外,电子客票与GDS系统结合,使旅客从购票、换领登机牌直至目的地酒店的住宿,能够完全通过自助的方式实现,在国外风行一时的“自助旅行”概念得以真正落户中国。

目前,深圳航空公司已经与中国航信及中国民航结算中心合作,在深圳始发至北京、海口、桂林的航线上,开始电子客票的推行试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