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服务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敏 我有话说

网络环境下信息用户对信息服务的期望值及质量要求等都比以往大大提高。因此,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既体现在服务内容的深化上,又体现在服务方式的改变上。

增值信息服务

信息具有价值,这是公认的客观事实。按照信息经济学的观点,信息价值具有增值性。即当人们进行决策时,不可能孤立地只依据一条信息,而是将多种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得到新的信息,新信息的价值往往远大于所依据信息的价值之和。从这个意义上讲,图书馆、情报所所从事的许多传统信息服务实际上也包含着对信息的增值处理,也是提供增值信息服务。而现在则是要求它们把这种“增值”应用于更广泛的信息环境——In te r-n e t。

目前对信息服务界专业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发展以“信息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由于用户对获取信息内容日益重视,信息服务要从过去的主要提供信息线索、文献书目数据或信息参考数据,转变为侧重提供全文服务或针对查询问题的较全面的信息解答。显然,这样的信息服务在内容层次和服务程度上都大大地深化了,同时对信息服务人员的知识和素质要求也更高了:他们不仅要掌握有关的信息技术,更要研究用户的信息需求,学习应用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因此,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价格,为用户找到合适的方案对信息服务工作者来说是当前面临的真正的挑战。

深化信息服务的内容和层次

网络化的信息环境使信息用户可直接上网,满足其基本的、简单的信息需求,从而使信息机构专业人员的中介地位有所削弱;但提交给信息专业机构和人员的检索任务和信息获取要求则在综合性、复杂性、有序性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图书情报机构的信息服务要重视用户需求的提高,从根本上转变传统信息服务多面向信息线索、提供参考性服务的工作习惯,更多地面向具体内容和直接地信息获取。同时要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借助有关的网络技术和工具开发集信息组织、检索、提供于一体的功能强大的信息服务系统。

拓宽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咨询服务

在未来的社会中,图书馆将汇集图书、音像、光盘、缩微品、数字化资料等各种信息资源。计算机网络的迅猛发展,使信息获取方式、获取数量及信息交流形式等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信息咨询人员所掌握的从图书文献资料获取信息的传统方式虽不会完全被替代,但必须与新兴的先进信息存取技术相结合,尽快形成综合性信息获取方式,这种方式的前提是熟悉和掌握网络环境下获取信息的技巧。

必须掌握现代化技术当前图书馆的信息咨询人员要想全面获取信息,必须掌握以下四类网络技术:

馆内网络。这是各馆自建的数据库网络,它容纳了自建的各种数据库并可与馆外网络连接。作为信息资询人员首先掌握并熟悉使用这一网络,才能向广大读者提供信息。

国内联机检索。中国教育与科研网目前已与In te rn e t网联结。如1995年郑州大学图书馆与北京文献服务中心进行联网就属于这一类,它可检索北京文献服务中心的50多个数据库,文献量达1500万篇。

国际联机检索。国际联机检索通常有四种,即DIALOG系统、STN系统、DATA-STAR系统、OCLC系统。目前此种检索在我国才刚刚启动。

In te rn e t。掌握因特网应是图书馆信息咨询人员目前的主攻方面。为教学、科研提供全方位信息咨询服务深入细致地研究、掌握读者信息需求特点,是做好信息服务工作的前提。图书馆信息咨询人员应根据读者需求信息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由于教学、科研既要获得全局信息、又要获得局部信息,这就要求信息咨询人员必须以广泛和专指相结合,以综合服务与定题、定向服务相结合,才能实现其效应。

另外,教师既有教学任务,又承担着科研课题,为此他们需要对口的文献信息,并且要求专指度较高。科研工作离不开信息咨询人员提供相应的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应在搜集信息和积累文献的基础上,对已有的文献信息进行加工,使之成为目录、索引、题录、提要、文摘、综述等规范化的信息产品;并应建立起与原生文献相配套的各类文献信息数据库,为教学、科研人员提供相关的文献信息咨询服务。

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我国信息服务业,是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无论信息环境和信息服务手段、方式如何变化,信息服务机构都应该在加强和完善现代化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传统文献信息的质量,通过现代化技术拓展其服务功能,以独具特色的、资源化的信息产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服务业市场赢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图书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