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电脑服务大盘点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在选购笔记本电脑的时候,消费者往往会一味追求高性能,或一味追求低价格,容易忽略售后服务。由于笔记本电脑经常需要在复杂或恶劣的环境中使用,大大增加了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因此,笔记本电脑的故障率在电脑类产品中一直是最高的。另一方面,由于笔记本电脑的科技含量更高,需要专业化的维修,因此良好的售后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笔记本电脑的售后服务还有待规范。如果产品超过了保修期或买到的是水货,一旦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很容易处于被动“挨宰”的境地,换一块液晶显示屏收七、八千元,换一块硬盘收三、四千元,有消费者投诉一家著名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明明是软件配置有问题,竟被要求更换价值近万元的主板。

以下是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一些著名厂商对售后服务的承诺。我们希望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在关注外形、重量、性能、价格之外,将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售后服务上来。

特色服务对撞

方正

作为方正电脑产品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在国内拥有大量的用户。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方正电脑“全程服务”向用户提供了完备、周到的服务。

方正电脑向用户承诺颐和笔记本主板保修三年,其他主要部件保修一年。

方正电脑“全程服务”专门为笔记本电脑用户提供了笔记本“一年意外事故保险”的特色服务项目。消费者自购买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之日起一年内,如出现磕碰、撞伤笔记本机体等不在保修范围的意外损坏,可按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无忧卡上所列条款获得相应的赔偿。(陈文)

联想

联想以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核心,构建了现代化的服务体系。联想有占地4500平米的北京备件中心,覆盖全国262个城市的580个各类服务机构,承接联想全线产品的售后服务。只要有客户报修,通过CRM系统,所需备件很快就会从最近的备件库抵达前端的服务工程师手中。服务全程可监控,服务结果可追踪。

联想建有国内最大的Ca ll-Cen te r系统,有300个座席、500个工程师,提供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客户咨询服务,还有专门的服务网站。

联想在业界首先建立并实行服务人员全员职业技能认证制度,以确保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刘文)

ACER

为使用户更方便、快速地得到全方位的维修服务,ACER电脑公司推出了国际旅行者保证——ITW“护照”服务,专为那些从事国际间贸易或经常商务旅行的用户提供在异国维修服务上的方便。目前,宏在南美洲、拉丁美洲、澳洲、欧洲、中东、亚洲及非洲全球七大区域40多个国家地区开设了59个ITW服务中心,每个ITW中心都备有笔记本电脑三年内各款型产品的常用备件,并有经验丰富的芯片级维修工程师为用户提供一流的维修服务。

ITW护照注明了全球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即:一年内可享受在异国全免费维修服务;对于超出一年使用期的用户,ITW中心还提供了收费服务。(木易)

戴尔

由于戴尔采用直接面向客户的商业模式,因此能够深入了解客户对服务及技术支持的需求。无论是个人用户、小型商业用户或大型企业用户,戴尔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来迎合每一个客户的特别需求。这些服务包括:工厂定制集成服务,包括软硬件集成和数据资产服务;通过快速安装及部署服务实现快速实施;在supp o r t. ap-. d e ll. com提供的方便的在线工具,可以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允许客户访问,与戴尔技术支持部门共享全球资源。该站点的点击率超过了每年一百万次;其他服务项目,例如Com-p le teCove r可以在客户的笔记本电脑出现意外损坏时,提供全面的维修。(毕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