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网络培训国际化人才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筱达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4695位企业经营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企业如何应对WTO方面,人才开发和技术创新是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当问及企业家们在入世后将采取什么手段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时,46.7%的企业家选择“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这说明我国企业已经意识到,入世之后,必须要有一批国际化的人才推进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可是,国际化的人才不会从空而降,要解决人才国际化问题,必须采用现代培训手段。

大多数企业都采用封闭式的内部培训方式来培训员工。这种方式针对性强,符合企业的具体需要,但受时间、地点限制较大,成本较高。尤其是一些在全球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时差、语言、地点不同,采用传统的培训方式就显得捉襟见肘。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外的大型企业已经先行一步,如摩托罗拉、沃尔玛、思科等已经采取网络教育形式对企业职工或经销商进行培训。日前,国内大型石化企业——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中华学习网为其提供的远程教育培训系统,从原来的以集中授课和卫星电视远程教育结合的培训方式,转为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网络教育培训方式,为企业职工提供了一个终身学习的机会和传播企业文化的平台。

燕山石化的远程教育培训系统,是通过局域网、广域网开展职业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企业文化宣传等业务。网站设计了“干部培训”、“工人培训”、“文件管理”、“继续教育”、“学历教育”、“基地建设”、“师资建设”等栏目,员工可以通过在线点击,随时随地学习培训知识,并可以通过留言版与教师进行沟通,还能进入聊天室和其他学生在线交流学习心得,真正实现了企业培训的实时交互性,为燕山石化迎接WTO、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提供了一个的优越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