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提高生产率2.7倍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霍华德·强尼


在本月初举办的一次IT财富年会上,国内著名的网站如新浪、搜狐等都没有接到邀请。会议的主办人说,IT财富年会的参加者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财富创造者,而不是泡沫的制造者。这仅仅是互联网在国内受到的众多冷遇中的一次。当2001年的寒冬到来时,人们似乎将IT业增长乏力的罪责归到了互联网的头上。

然而,前来中国参加网络工程师大会——即思科Ne t-w o rk e rs 2001大会的一位国际权威人士却说出了不同的声音,这位权威人士的名字叫霍华德·强尼,是思科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他是快速以太网技术的发明人,网络技术的先驱,在计算机及网络业拥有30多年的实践经验。

12月10日,面对1000多位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聆听讲座的网络工程师,他说,“互联网创造新的生产力”已成为全球经济学家关注的话题,网络建设和对互联网的投资将帮助政府及企业提高生产率或效率,一些风险投资商对于网站的冷淡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强尼说,那些在互联网战略上反应迟缓的企业,正面临着竞争力急剧丧失的困境。

在美国,股票价值下降最惨的不是互联网公司,更不是网络技术公司,而是传统的电信设备公司。整个电信业都在向互联网转型,要求电信设备公司也要跟上转型的步伐,因此,在互联网技术上步履缓慢的传统电信设备公司受到的冲击也最大。现在思科公司手中有将近200亿美元的现金,足以收购曾经排名前列的任何一家传统电信设备公司。

强尼举例说,如果考察美国30多年来的生产力水平,会发现在持续稳定增长的过程中,存在两个很明显的断点:一个出现在70年代中期,一个出现在80年代早期。对于70年代的断点,有好几种理论解释,例如石油危机、投资滞后等。但是,对于80年代早期的断点,却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按理说,随着70年代和80年代计算机的日益普及,应该看到的是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但是结果却并非如此。对此的一种解释是计算机需要进行相互连接,然后才可能全面提高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那么,让我们回想一下,在90年代互联网刚刚浮现出来、提供了这种必须的连接性时,有什么变化发生呢?毫无疑问,生产率直线上升了。事实上,一系列的研究支持了这一点。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发现,在90年代初期就进行了信息技术投资的企业在90年代后期获得了大幅度的生产率提高。而另据普华永道会计师行的统计,在2000年,那些将互联网作为他们一部分业务的公司比那些没有这样做的公司生产率要高2.7倍。

强尼说,全球经济低迷、电信投资下滑、半导体工业增长缓慢,这些因素确实影响了互联网的增长速度,但事实是:互联网持续以指数方式快速增长。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报告,全世界的网民数量已达到5.23亿。到2005年,这一数量将上升到7.5亿。而在中国,互联网也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05年,网民将达到2.04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