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教五笔字型的体会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王永民先生发明的五笔字型输入法,实际解决了汉字输入难问题。对五笔字型输入法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本着善意提出建议与批评,这样会使得该输入法得到不断的改进。

我在昆明是最早接触与使用五笔字型输入法一族。当时的五笔字型输入法是已预先安装在四通电脑打字机上的。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基本掌握“五笔字型”输入法的要领。作为四通电脑打字机的培训老师,我极力向学员推荐五笔字型输入法。后来通过学员的学习比较,证明了我的推荐完全正确。该输入法之所以能让这么多人接受,主要还是因为它的实用与方便。

汉语拼音虽然是我国母语教育的基础,但我国地域广、民族多,不能正确进行标准普通话发音的人很多。而且在用拼音输入时,往往不能立即找到你要找的字,你得不断地翻页查找,加上地方方言的影响,有时为找一个字要浪费很多时间。

(昆明市情报研究所 陈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