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经贸委主任、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荣融介绍说,作为“十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荣融说,今年4月以来,随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开展,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群众反映强烈、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得到揭露和处理,犯罪分子得到严厉惩处,有关法律、法规得到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和执法力度得到加强。人民群众对整治的阶段性成果是基本满意的。一些国外企业也对整顿秩序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具体体现。

据介绍,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斗争正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国共取缔食品制假窝点20420个;查处农业生产资料制假案件2.94万件;查获“黑心棉”35万件、1600多吨;取缔报废汽车拆解市场202处,取缔报废汽车拆借拼装窝点1338个。

——文化市场秩序整顿工作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已对全国各地统计上报的9.4万家经营性“网吧”进行了清理整顿,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过多过滥、管理混乱、经营无序现象初步得到控制;查处卖淫嫖娼、赌博等案件34561件,清退营利性陪侍人员34409人;收缴非法出版书刊2000万册、非法光盘及软件1.1亿张,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15条。

——打击传销、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全面展开。查处非法传销案件2340件,清理参与非法传销人员17万人;对39262个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项目已责令整改;累计查出52.6万户纳税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查补税款22.8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