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洒向乡间都是情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维莎 我有话说


在由拳头大小的卵石铺就的乡间道上,颠簸着一辆红色的摩托车。两只装得满满的,印有“中国邮政”字样的绿色邮袋和一套邮政制服告诉人们,“骑手”是位乡邮员。

他叫李金武,今年34岁,是湖南郴州市邮政局郊区分局五里牌支局乡邮员——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认识他。

今年6月,我跟着李金武跑了一趟邮班。他负责的投递段共两条邮路,那天跑的是周三班的那条,沿途有7个自然村和一些零散户,全长20多公里。当天共有8张汇款单,100多件函件,100多份杂志和400多份报纸。

这条邮路的最后一个投递点是太平乡联星村卫生所。恰逢集日,小小的卫生所里显得格外热闹。一提起李金武,乡亲们七嘴八舌说开了。

年过半百的张瑞华医生脸上漾满了笑容:“我在这里行医30年,与李金武打了多年交道,这个同志工作扎实、负责。”他说,他每年都要花500多元钱订8、9种报刊,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短少过。他还说,永兴县碧塘乡碧塘村养蜂专业户曹良森,就是因为信任李金武,大老远的在李金武手上订了3份杂志、4份报纸,3年来,曹良森情愿定期跑6公里的路,到联星村卫生所来取报刊。

说话间,张医生的妻子邓宪英捧出一本软皮本,乐呵呵地说:“这些年,李金武除了送报刊、邮件,还义务为村民们取包裹、取汇款。”她将他做的好事都记录下来了,从1999年5月至2001年6月,李金武共为村民们领取汇款8万多元。她说:“他为村民们办事非常尽职尽责,我们都信任他,这些年他没有错过一分钱。”

新墉村村支书邓先达更是佩服李金武对工作的那份执著。他说,那年报刊大收订时期,他答应等李金武休息时领着李金武到各组去收订报刊。

那天清早,邓支书睡眼惺松地打开房门,只见李金武坐在他家门口正打着瞌睡呐。原来那天是星期天,李金武休息,他怕支书工作忙忘了这茬事,便起了个大早,天还没亮就守在了支书的家门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