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与效率”是法院司法活动指南

肖扬在“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论坛”上说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强调指出,“公正与效率”不是一个应时的口号,而是中国法院司法活动的指南和根本战略。

肖扬是在这里举行的“公正与效率世纪主题论坛”上致辞时说这番话的。肖扬指出,从今天开始,中国正式加入WTO。提出“公正与效率”的世纪主题,也是为了应对加入WTO后对中国司法制度的挑战。加入WTO,中国经济将受到世界经济大潮的冲击和考验,中国的司法制度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做好充分的司法准备,才能应对自如,在世人面前展示中国司法的良好形象。

肖扬说,社会纠纷的多样化与复杂化,使司法公正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使司法效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司法公正与效率在新的世纪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司法“公正与效率”是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公正是审判的灵魂和生命,是人民法院始终追求并实现的终极理想。

肖扬还强调,讲究效率是现代司法的一个重要特征。当代社会一日千里的发展进程,容不得诉讼活动的旷日持久;案件数量的大幅度上升的严峻形势,不允许司法机关安之若素;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强烈渴望,要求司法活动不能效率低下。我们反对在审判中超审限地拖延,那是无所用心和不负责任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