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三风”又重来

见仁见智
2001-12-12 来源:光明日报 齐殿斌 我有话说

前一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主题重大、内涵深厚、形象生动、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特别是电视剧作品赫然登场。被人们称作荧屏“三风”的“戏说风”、“豪华风”、“滥情风”在很大程度上被赶出了荧屏,令人欣喜,让人振奋。

然而,近一段时间来,荧屏上带有“戏说”、“豪华”、“滥情”色彩的古装剧、青春偶像剧、港台言情剧以及充满血腥和恐怖的刑侦片等,又纷纷“登台亮相”,成为许多地方电视台的“宠儿”,在“黄金时间”播放。观众们又看到了“关公战秦琼”之类作践古代圣人雅士的“恶作剧”、“不风流就算白活”的无聊情爱、展露极少数人远离群众的豪华生活——“三风”又呈现了“卷土重来”之势。

有报道说,近日在四川国际电视节上,电视界“食古不化”的问题仍然凸显,古装剧多达数百部,远远超出其他类型的电视剧。由此我想到,前不久举办的2001年北京国际电视周上,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些在正史或野史中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正纷纷穿上戏装粉墨登场,向今人述说昔日的是非功过、恩爱情仇。据说展厅里有三分之二的展台都摆着古装片宣传品,长袍马褂、花拳绣腿满天飞。在众多的古装片中,有《吕布与貂禅》、《大清药王》、《乌龙闯情关》、《铁齿铜牙纪晓岚》、《少年张三丰》、《少年黄飞鸿》、《侠客行》等。除了古装剧“包打天下”之外,就是青春偶像剧,如《青春不解风情》、《爱上你不是我的错》、《天空下的缘分》等,这些青春偶像剧的套路大多沿袭韩剧或日剧的路子,有的摄制单位干脆就请韩国演员主演,如“白马王子”安在旭就被湖南电广传媒请去主演《白领公寓》。

以往的古装剧大多“戏说”的气氛很浓,“滥情”的成分也不少;而青春偶像剧则大多远离现实生活,除了近乎癫狂的畸形情爱之外,就是展示“贵族式”的享受:豪宅、名车,俊男靓女整天厮守在一起;某些刑侦片则过分渲染犯罪分子挥金如土、荒淫无度的生活,渲染公安人员极不严肃的情感生活(如“婚外恋”等)。从四川国际电视周传达出的信息来看,我们不能不警惕“三风”卷土重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