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大学综合素质教育丰富多彩

两大课堂互补 全面改革教学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蔺玉堂)河北大学坚持两大课堂互补,不断推动教改,目前已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多位一体的教育格局,综合素质教育丰富多彩。

河北大学的素质教育体系主要由“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组成。第一课堂以专业素质、科学与人文精神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育为主,第二课堂以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学校以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实行厚基础、宽口径,着力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人才。为了重构学生的知识体系框架,学校按照“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注重素质”的原则修订教学计划,课程结构由基本素质、专业素质和特色技能知识三个层次组成。构建了思想道德素质、身体与心理素质等六大教育教学模块。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实现4个转变,即课堂教学从灌输性向探索性转变;实验教学从验证性向综合性转变;考试内容从应答性向创造性转变;毕业论文和设计从模仿性训练向研究性训练转变。努力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去年,《近代物理实验》获全国第二届计算机多媒体物理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基础是教材,关键是教师。河北大学在教材建设中坚持出精品用精品,学校编写的50多部教材获得省部以上奖励。在课程建设中鼓励教师争创名牌课,加强外语和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培养,大学英语4级通过率连续4年居河北省高校之首。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院士、博导和知名专家学者50多名,实现了百名博士群计划,275名青年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

河北大学广泛开展科技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举办了11届大学生“科技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创业计划大赛、课程小论文比赛、实用小发明大赛、创意设计大赛,并成立了大学生科协和60多个学生社团,组织学生开展科研攻关,近3年来学生共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学校面向社会开放办学,先后与华北制药集团、邯郸钢铁集团等单位建立学、研、产联合体,并建立了89个实习基地。每年假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