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俞铮、陈刚、吴晶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迄今,中国在援助阿富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中国准备在阿富汗未来重建问题上发挥什么作用?

章启月说:中国对阿富汗人民始终抱有友好的感情。长期以来,我们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曾为阿富汗修建了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和坎大哈医院等十多项工程,在阿富汗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至今仍受到阿富汗人民的称道。

1980年以后,为缓解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政府每年均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红十字会等途径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物资援助。“9·11”事件后,中国政府启动了临时救援机制,及时向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了物资援助。中国代表还分别参加了华盛顿阿富汗重建问题高官会和伊斯兰堡阿富汗战后重建会。

经过阿富汗有关各派的共同努力,阿富汗临时政府即将成立,这是阿富汗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也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有记者问: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将于何时出发?在阿富汗逗留多长时间?与哪些方面进行接触?

章启月说: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小组将于12月14日出发。在阿富汗期间,工作组将考察中国驻喀布尔使馆馆舍情况,并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官员进行接触。逗留时间将依据实际工作需要而定。

有记者问:12月12日,在约旦河西岸某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以色列军队随即对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了大规模报复性打击。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中国谴责12日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一再发生此类事件,充分表明“以暴制暴”是没有出路的。我们敦促以巴双方冷静处理当前的严重事态,立即停止报复与反报复的行为,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国际社会也应紧急行动起来,制止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