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正式宣布退出《反导条约》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布什说,《反导条约》阻碍美国为应对未来恐怖袭击和“无赖国家”的导弹袭击发展防御手段。

布什说,冷战已经结束,美国与俄罗斯“正在用相互合作取代相互毁灭”。布什称,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认为,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不会损害美俄关系及俄罗斯安全。布什表示,“9·11”事件说明,美俄的最大威胁并不来自对方及其他世界大国,而来自恐怖分子和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无赖国家”。

在布什发表讲话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已向俄方发出正式通知。根据《反导条约》退约条款规定,正式通知6个月后,这一条约将不再对美国有约束力。

此前已获悉这一决定的一些国会议员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表示了忧虑。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表示,这一决定会损害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参院外委会主席拜登说,此举将导致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加强军备,并加剧南亚紧张局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