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第八”引发的思考

2000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00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我国在国际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八。举国为之振奋,因为科技论文数量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水平。

但统计结果中另外一些数据,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和思考。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我们发现我国科技论文在总量上已相当可观,但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却寥寥无几;被SCI收录的论文,东西部省份差距很大;国内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很小,亟须打造国际品牌。

仅仅是“数量”世界第八

2000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上发表论文(含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共49678篇,被SCI收录的论文有30499篇。按国际论文数排列,这两项我国都位居世界第八位。

我国科技论文的总量已不小,但在国际顶尖期刊上所发表的论文却不是很多。2000年,我国在《自然》和《科学》期刊发表的论文数分别为12篇和22篇,但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数则分别只有7篇和8篇。2000年18种影响因子大于20的期刊共刊出论文9186篇,内地只有42篇,只占0.46%。18种刊物中,有13种期刊无内地作者论文发表。

从科技论文发表的数量看,目前我国已成为论文发表的大国,但从论文发表的质量看,我国绝不是科技强国。世界第八,仅仅是论文“数量”上的世界第八,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大段距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张平研究员指出,当前我国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已势在必行,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重视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

“甘肃现象”:西部科技发展的亮点

几个年度的科技论文统计,东西部省份在论文数量上存在很大差距。如2000年SCI论文数量(以第一作者所在省份统计)最多的八个地区,西部省区一个都没有。西部地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SCI论文合计也只有2472篇,还不及上海一个市的数量,而跟北京差距则更大了,仅是北京的37.8%。

“东西部论文数量存在差距是正常现象”,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武夷山研究员说,“科技发展是以经济实力为基础的。西部经济比较落后,科研经费投入有限,各种科研院所和大中院校又比较少,科研实力自然较东部省份弱。关键西部省市要正视差距,走特色之路。”

这次统计结果,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甘肃省论文总量未进入全国前10名,但SCI被引量指标却进入了全国十强。甘肃省经济实力不强,何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武夷山研究员指出,关键是甘肃十分重视已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建设。目前,甘肃拥有中科院下属的一批优秀研究所,如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在全国都非常知名,还拥有兰州大学这样的全国重点大学。这些单位的科研实力很强,发表的论文质量都较高,故甘肃省的SCI被引量走在全国的前列。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把发展科技教育、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环保型农业作为三项先行的措施。西部大开发科技如何发展,“甘肃现象”值得我们思考。

科技期刊亟须打造国际品牌

科技期刊是反映科学技术产出水平的窗口,其学术水平的高低常常与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我国科技期刊已发展到约4400种,在数量上已成为科技期刊大国。然而,我国期刊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却不尽如人意。

2000年我国科技人员在国内科技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80848篇,而海外作者在我国刊物上发表论文只有877篇。截至2001年SCI收录我国期刊(不含台湾刊物)63种,EI(《工程索引》)收录我国期刊数也只有106种。在这些被收录的期刊中,真正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刊物数量很少。像英国的《自然》、美国的《科学》以及德、法等国创办的一些科学杂志,水平很高,得到世界公认,可作为世界科学成果评价依据的科学刊物,我国一种也没有。反映期刊在科学交流中的学术影响力和受重视程度的影响因子在我国科技期刊中普遍偏低。据1999年《期刊引证报告》(JCR)的统计结果,国际期刊影响因子大于10.0的有61种,5—10的有138种,而我国2000年科技期刊影响因子最高的《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仅有2.7。中国科技期刊,亟须打造国际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