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是工程和科技界头号任务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指出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吕贤如、薛冬)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在日前举行的“重大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讨”论坛上说,提高我国工程管理水平已是工程和科技界的头号任务。潘家铮指出,本次论坛将探讨的主题定位在重大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上,这不仅是工程科技界需要迫切研究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战略发展成败的重要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和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潘家铮说,中国经济正在持续高速发展,国家每年用于重大工程方面的投资达上千亿元,著名的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等都是跨世纪的重大工程项目,其工程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但如决策欠妥、管理不善,影响也特别严重。因此,这不仅是对我国工程技术水平的考验,更是对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决策和管理水平的考验。

潘家铮指出,当前,我们应冷静客观地看到目前管理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勿庸讳言,由于历史原因,至今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并不少见,工程项目不按科学规律施工,大搞首长工程、政绩工程、献礼工程,结果出现了献礼之后又献丑的状况。近年来,工程招投标中的腐败问题屡见不鲜,工程施工、监理方面的管理薄弱也出现了不少“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国家建设,危害人民群众。

我国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的管理者和国内外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的专家叶青、傅志寰、陆佑楣、汪定国、郭重庆、李经文、J.Bla-k e、丁士昭在论坛上作了演讲,他们通过对不同类型的重大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介绍,交流经验、探讨差异与共性问题,研究“入世”后的管理之路。大中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政府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从事管理研究的学者数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