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既不靠省会,又不依高校,江都中学能成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教学质量在江苏自然是出了名的。在办学水平达到较高层次后,面对新的教育形势,如何提升办学水平?让更多的师生参加教育科研,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扬州市江都中学明确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向科研要质量,向现代化要品位。

开放型的教学模式

U型的教室安排、没有教科书、声情并茂的教学,很难想象这是江都中学在上一节普通的英语课,像这样教学方式并不仅仅发生在英语教学上。在这里教师的责任不仅是让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会学”,对每门课关键并不是“老师讲什么”,而是“学生学什么”。

“弃旧扬新”一直是江都中学教改的方向,在升学率稳步提高的前提下,学校并没有沉醉在升学率上,而是致力于教学理念的转型。通过建立“立足课堂,课外延伸,立足学校,校外拓展,在开放的情景中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与能力”的教学模式,全校形成了探究式、选择性、合作型、多元化、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的新型教学思想。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学校对沿袭多年的传统、陈旧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造,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内容,加大信息技术教育、劳动技能教育和实验动手教育的比重,既保证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又了解最新的科技成果,实现“一专多能,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开放的教学模式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在江都中学,随便找出一名同学都有一技之长,成绩好在这里绝对不是书呆子的代名词”,一位主任很自信地告诉记者。

研究性的学习课程

学校把教育科研列为“一把手”工程,校长亲自抓教育科研,并带头做课题研究,鼓励学生采用“开放型”和“主动探究性”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整合重组、拓展延伸,激发他们主动、自觉探索新知识的愿望与热情。

传统“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学生只能是一个被动接受的容器,根本谈不上研究性课题。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在研究性教学中获益,学校实行了分层次的教学,推行A、B两级分层,按照“目标分层、教学分层、联系有针对性”的指导思想,使学生摆脱应试教育的不良影响,激发学习的兴趣。起初,这种模式并没有引起大多教师的兴趣,不少教师认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师搞科研会分散精力,教学质量下降了,无法向家长交代,搞科研与提高教学质量是对立的。但不到一年的时间,原来持反对意见的教师却被这种新的模式所折服,最明显的是外语教改,实行教改后,学生不但提高了口语水平,同时初二参加中考英语考试、初三参加高中会考优秀率均达到百分之百,两个高三实验班毕业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三分之一。

互动式的教育方式

《试论家电价格大战》、《南水北调源头探》、《乱烧麦秆草对环境的污染》,这些都是江都中学学生课题内容的一部分,这对一名中学生来说能够从这样一个角度来写,不能不说是教改的进步。树“科研兴校”之旗,走科研校本化之路,在科研活动中,“自主”、“合作”是学校课题研究的主导原则。从选题、开题到实践、成文,学生都是主动参与,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课题进展情况,学生可以质疑教师,教师可和学生商讨,颇有点做大学毕业论文的派头。

在“以人为本、自主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学生对相关知识自主探究、主动认知,让学生自己收集、处理和利用信息资源。对此,校长程莲形象地告诉记者:“这种教育就像信息高速路的建设一样,现在学校建了高速公路,关键是学生开什么车、装什么货,这就要求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装上自己的货物,驶向目的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