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先进教育观念提高教育质量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陈运昌 我有话说

“教育落后,关键是教育观念的落后,观念落后的人们如同呆在黑屋子里,他们羡慕屋外的美好和灿烂,但他们却不知道如何走出去。”新上任的东营市教育局局长张洪生,谈到教育观念时如是说。

东营市广饶县花官乡中心小学,一年以前,老师和学生都心安理得地呆在黑屋子里。没有人相信也没有人想过可以改变现状。去年年初,市支教组两名教师来到该校,大搞教育科研,激发了老师们观念的转变。他们大胆投入到教育科研之中,以科研指导教学。不仅在全县优质课评选中频频获奖,而且还在全省课堂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仅仅一年的时间,何以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洪生引用了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来解释;“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张洪生认为,没有正确的教育理论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就不可能走向胜利的彼岸。上任伊始,他就力倡学习理论和科研兴教,不仅自己大量阅读思想家、教育家的理论书籍,而且要求全局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学习理论,进行科研工作。言语中,张洪生时不时地引出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的话语阐释自己的观点。张洪生认为,如果说其他事情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话,教育却不行,因为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促进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活动。教育实践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是目的明确的。他说:“提高教育质量当然取决于诸如资金投入等多种因素,但最关键的是教育观念。没有先进而明确的教育观念,就不可能提高教育质量。”张洪生强调,教育局不是一般的行政部门,它面对的是一个知识群体,这便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熟悉现状,更要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张洪生身体力行,他曾系统阅读了柏拉图、亚理士多德、黑格尔等大师的书,阅读过6遍《资本论》。他经常到县区学校调研,与老师共同探讨问题。老师们说,他言简意赅,理论水平高,令人茅塞顿开。张洪生说,他有一个希望:在任期间,将东营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引导到努力学习理论和认真搞教科研方面来,使东营市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