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工大成功开发绿色水泥生产技术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 徐少亚 记者 林英)南京工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水泥生产技术,最近在水泥生产企业大显身手,采用此项新技术生产水泥可大量利用工业废渣,尤其是粉煤灰,并使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此项技术还发现了“在水泥系统中粉煤灰的活性高于矿渣”的理论,为粉煤灰的综合开发利用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粉煤灰的排放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公害,而我国的水泥生产又是连续十几年位居世界第一。南工大研究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立足于我国企业现状,积极探索利用粉煤灰生产水泥的新方法,并最终获得成功。此项新技术无需改变原立窑水泥的生产工艺,不需要技术改造投入,通过优化水泥熟料组成,提高了熟料性能,可大幅度提高混合材掺量,水泥中使用粉煤灰达到30%以上,实现了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提高水泥产量的目标。南京灵山水泥厂是1979年建立的水泥老厂,由于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及设计本身的缺陷,企业已连续63个月亏损,即将破产。采用此项新技术后,该厂由每月亏损20万元变为每月盈利20万元,水泥产量也由过去每月7300吨提高到1万吨,企业由此摆脱了困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