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一批涉税大案基本查清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温源 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组日前撤离广东省汕头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批涉税案件已基本查清。

到目前为止,经工作组检查认定的广东省汕头、普宁两地犯罪分子伪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7.2万份,虚开金额约323亿元,是号称“共和国第一税案”——金华税案的6倍。

据介绍,为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8月国务院成立了打击骗取出口退税领导小组。同年8月22日派出工作组赴广东省潮阳、普宁两市开展重点检查的试点工作,查出了一大批涉税犯罪重大案件;同年11月,又分别向北京、广西、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湖北、陕西等地派出工作组,对河北、贵州两省个别企业派出检查组,开展出口退税重点检查,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

另据统计,自今年11月以来,在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全国税务系统、公安机关对全国各地区出口退税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目前,各地(不包括广东)已查处涉嫌偷骗税44亿元。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筛选出的37起重点案件进行了重点督办,已初步查实,这些重点案件共涉嫌偷骗税9.44亿元,已挽回经济损失约2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