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统计数据打假

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说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吕贤如)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统计局长会议上指出,在努力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问题上,外部环境的确是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但不能把统计数据质量问题全部归咎于外部环境。要注意克服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的思想倾向,各级统计部门应当多从自身找原因。提倡做司马迁,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

朱之鑫介绍,各级统计、监察、司法等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开展了今年全国《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共查出统计违法行为6.2万多起,其中立案查处1.9万多件,截至10月底已结案1.3万多件,并处理了一批违法责任人。通过大检查,推动了统计基础建设,增强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制观念。

朱之鑫强调,还应看到,一些地方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问题还很突出,对这一“顽症”进行有效防治的机制还不完善。他强调,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任重道远,必须从思想教育、环境改善、体制创新、方法改革和法制建设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