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助学贷款业务全面开展

戴相龙要求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邓海云)戴相龙今天强调,开展助学贷款业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行科教兴国的重大举措,是商业银行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各商业银行要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全面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召集各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认真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助学贷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改进和推动助学贷款的政策措施。

戴相龙指出,经过银行、财政、教育和高校的共同努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已取得进展,成为今年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信贷业务品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助学贷款业务总量仍偏小,与高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尚有差距,一些地区还存在部分困难学生不能及时得到国家助学贷款。

戴相龙要求:

——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助学贷款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得力措施,主动做好工作。各商业银行要从贷款程序、考核机制、资金安排、人员配置等方面完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适当简化助学贷款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完善助学贷款政策,大力推广在学生家庭所在地发放助学贷款。继续大力发展商业银行在高校对学生个人发放助学贷款的业务,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机构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体系。

——加快建立我国个人信用资信登记系统的步伐。在个人信用资信登记系统建立以前,各金融机构在开办助学贷款业务过程中,要继续努力探索防范信贷风险的有效途径,建立学生个人信用档案,并逐步实现系统内联网,同时,与教育部门的全国学籍管理网连接,收集学生的助学贷款违约信息,接受贷款银行对学生个人资信情况的查询,以学校为单位定期对外公布违约学生的名单,加强对借款学生的监督制约。人民银行将组织各商业银行收集助学贷款违约学生名单,会同教育部在全国性刊物或媒体上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