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蛋糕”是怎样做大的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最近,珠海市成为全国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珠海市从事软件开发、研究、销售及相关服务的企业近500家,直接从事软件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8000人,去年软件产值达10亿元,占广东省软件产值的12.5%。预计2005年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珠海软件产业的“蛋糕”是怎样做大的呢?

引进、依靠、嫁接

早在90年代初,珠海人就看到,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将成为最具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他们决定捷足先登,面对软件人才短缺,珠海制定了“引进、依靠、嫁接”的发展方针,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如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把拥有的发明、专利和技术作价入股,支持企事业单位对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给予股份或奖励等,成功地引进了以金山软件为代表的一批早期软件企业,拥有了以WPS为代表的民族办公软件。

此后,《珠海市软件产业发展规划》,《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软件产业的若干规定》等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从科技体制和地价、资金等方面为软件产业的大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1999年珠海组建了拥有软件产品认证权的市软件行业协会,目前,全市已有38家软件企业和106个软件产品通过认证。

去年10月底,珠海华声集团与美国硅谷元方通讯网络技术公司共同组建珠海华声硅园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新一代计算机宽带接入ADSL(非对称性数据用户专线)产品。该技术产品可在现有普通电话线上实现计算机高速上网、下载资料和VOD(视频点播),比现有MODEM上网快50-100倍,具有经济、快速和安全的特点,几乎与美国市场同步。

通过“引进、依靠、嫁接”的方法,珠海软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2000年全国软件业238亿元总产值中,珠海市占到4%强的份额。珠海拥有了金山办公系统、四通4S排版系统、友通医学影像系统、亚仿火电仿真系统、金峰高精密汉字库等10多个国际著名品牌的软件产品,以及用友的管理系统软件、泰坦的档案管理系统、易初的银行管理系统、远方的财务管理系统等在国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软件产品。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认定的第一批软件企业中,珠海占了近一半。

“企业租房

政府买单”


软件企业进入珠海,可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企业租房,政府买单”。企业按照一定比例租用办公场地,3年内的租金由政府承担,南方软件园就这样聚集了60多家软件企业,仅此一项,珠海市财政一年为企业支付房租近千万元。

更重要的是珠海决心创造国内一流的投资环境。他们利用政策、环境、服务,吸引了国内一批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前来发展本科、研究生教育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珠海大学园区和“科技创新海岸”的崛起,为软件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人才支撑平台,软件产业的发展也为珠海构筑科教兴市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

在政策、环境的扶持下,珠海软件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初步建成了1个国家级的软件工业园、3个重点行业应用软件和1个工具类支撑软件产品的开发基地,形成了以一批软件企业为骨干,各行业结合、布局合理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具有了相当规模的对外软件加工能力、出口创汇能力以及为其他产业进行软件技术改造服务综合能力,初步形成了华南地区主要软件产品开发基地、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软件产品出口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