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计工作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研究

温家宝要求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吕贤如 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统计局长会议获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强调,明年统计工作的一项突出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

温家宝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明年统计工作的一项突出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及时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和分析资料,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要加快统计改革,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统计制度、体系和方法,包括统计信息披露的方式。

今年,统计部门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把握经济发展脉搏,认真研究了一些难点热点问题,提出了一批有一定深度的分析报告和调控建议,其中不少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或被综合管理部门采纳。国家统计局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监测,在上半年分析报告中提出的稳住经济增长速度的建议,为中央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季度的分析报告和明年工作的建议,有不少方面为国务院所采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