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创全路第一车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夜深了,旅客们进入了梦乡,奔驰在哈尔滨至大连间的T261/262次列车上,列车员正在进行着“特殊”服务——为旅客擦皮鞋。这是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大连车队全力争创“全路第一车”的一个真实情景。

今年7月,哈尔滨至大连的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即将投入运营,铁道部明确表示,谁能将这趟列车开成全路第一车,就交给谁!一番较量,哈尔滨铁路局局长何洪达拿下了这趟次列车的经营权。哈局有8个客运列车段,按理应交给列车的始发地哈尔滨客运段来担当乘务。何局长决定面向全局公开竞争。竞争的气氛极为激烈,参与竞争的5个分局使出了浑身解数,从队伍的管理、服务的质量、列车的经营、企业形象等等逐一亮出了招数。最终齐齐哈尔分局以最高分一举中标。至此,在哈尔滨铁路局乃至全国铁路历史上第一个通过公开竞标而取得经营权的车队——齐齐哈尔客运段大连队正式诞生。

经营权的拿下,并不意味着质量的保证,目标的实现。齐铁人不会忘记,局长何洪达的要求:“一定要创全路第一车,否则将摘掉领导班子的乌纱!”也不会忘记,局党委书记李卓奇的殷殷之情:“全局20万职工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你们要为哈局争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面向全分局公开招聘列车员,文化水平、业务知识、身高形象,逐一考核,缺一不用。为了带好这支队伍,分局客运处副处长、组织部副部长担任车队队长和书记。为了提高队伍的素质,他们对所有招聘人员进行了3个月的强化训练。

为全力打造全路第一车,他们明确提出“魂系第一车,全心为旅客,坚持高标准,辉煌铸齐客”的车队精神,并首创了“二二四三一”服务工作法。即“双岗迎接旅客,双语通告服务”;“航空式的服务理念,宾馆式的服务标准,军营式的服务规范,家庭式的服务氛围”;“给旅客留下乘车前有新颖感,旅途中有舒适感,下车后有留恋感”的三种感觉;始终保持“一心一意为旅客着想,一言一行对旅客负责,一举一动使旅客满意”的服务劲头。

今年10月21日,T261/262次开行了。从那天起,50多个日日夜夜,大连车队的乘务员留给乘客一段段难忘的真情。一次,乘务员裴青石发现一名旅客喝得酒气熏天,车行不远便开始呕吐,弄得地毯上和卧铺室内全是秽物。小裴不嫌脏,乘客吐一遍他就擦一遍,后来小裴发现这名旅客脸色发青、手足抽搐,忙找来医生,经诊断,是心脏病发作。经过抢救,这名旅客的性命保住了。乘务员耿文斌在沈阳站整理卧具时,发现一个皮夹,内有人民币331.6元、一张龙卡、行政执法证一件,立即交给了当班车长。经车长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失主。齐齐哈尔铁路分局的李志文局长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举全分局之力,精心打造大连车队,其目的就是要走出中国铁路客运服务的新路,以适应市场对我们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