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经贸委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邓海云)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说,为使国家经贸委的工作方式尽快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国家经贸委在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提高政策透明度、改进管理经济的一些具体方式、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努力。

据介绍,目前由国家经贸委负责的122项经济事务类行政审批项目,已取消了30项。对其余项目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和清理。将技术改造项目审批制改为登记备案制并简化审批程序,将实行多年的汽车目录管理办法改成公示制,下一步要抓紧改为型式认证制。按照法制统一、公开透明的原则,国家经贸委对截至2000年底以前国家经贸委颁行的113件部门规章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准备废止19件部门规章,修订38件部门规章。

据悉,国家经贸委正在有计划地加紧有关法律法规草案的起草工作。近期,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对《反垄断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准备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修改后尽快报国务院审议;《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准备年内报国务院审议;已起草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将抓紧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后明年上报国务院审议;《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直销业务规定》现正在进行立法调研,将根据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我国的承诺适时上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