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美人的“单相思”

一个民族 两个国家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9·11”事件后英美特殊关系骤然升温,英国首相布莱尔两次匆忙访问美国,感动得美国总统布什对他说,“在这个世界上,美国再也没有比英国更好的朋友了”。近日,为再表忠心,英国首相府办公室联络主任坎贝尔宣布,英国要给美国“9·11”事件死难者树碑,拟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附近的格罗夫纳广场兴建一座纪念公园。

证实克林顿的预言

“9·11”事件后英美政治关系“肩并肩”的亲密程度似乎证明了克林顿的一个预言。

克林顿去年12月卸任前对英国进行了最后一次国事访问。当时,与英国工党意识形态有重要差别的美国共和党即将上台,大西洋两边的少数英美人士对未来的英美关系忧心忡忡。12月14日,克林顿与布莱尔共同在英格兰中部的华威大学发表了全球化和英美关系的演讲。当日,他俩从伦敦乘英国皇家空军直升飞机,降落在细雨霏霏的华威校园草坪上。克林顿和布莱尔十分亲昵地携手走下飞机。英国舆论评论道,“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克林顿和布莱尔几乎像情人一样,紧紧搂抱在一起走进会场。到演讲开始前,克林顿的胳膊一直都搭在布莱尔的肩上”。克林顿在演说中预言,英美关系并不会因为他个人的下台而“人走茶凉”。

原本,布莱尔和布什的个人关系并不密切,“9·11”事件却戏剧性地让英美首脑的私人关系热了起来。布莱尔与布什的电话十分频繁。他们在电话中互称对方为“托尼和乔治”,滔滔不绝地讨论反恐怖战争和全球性问题,并就各种国际问题进行全面磋商。布什9月20日关于反恐的演讲稿,让正在访美的布莱尔提前“过目”。不久前,布莱尔也从工党年会现场,提前将他于工党年会上发表的演说稿,传真给布什“咨询意见”。

兄弟与父子

“9·11”事件后,美国人在办公室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9·11”事件证明了在关键时候,只有英国是真正的兄弟。虽然在200个成员的国际大家庭里,美国只有英国一个是真正的朋友,不免具有讽刺意味,但也突显了美国人对英国人的偏爱。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曾说过一句名言:“英美是一个民族、两个国家”。英国人常说,没有英国“五月花号”移民船航行美洲,也就没有现在的美国。美国原本就是英国的第13个殖民地。从民族渊源看,目前,美国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移民后裔自视为美国社会的主流。就连美国的许多重要地名也是从英国照搬过去的。例如,纽约的意思就是“新约克”。纽约建市的时候来自英国约克郡的人数很多,就起名为“新约克”。布什家族的祖上也来自英国的一个小渔村,但后来成为英国王室的一支。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先辈也来自英国,也是英国王室的旁支。美国大选期间,英国有份小报曾经预测,布什将战胜戈尔当选美国总统。原因是,他们都是英国王室后裔,但布什家族离英国王室的血缘更近。有趣的是,据英国史书记载:“美国独立战争那一枪不是堂堂正正打响的”。当时,华盛顿的目标只是要求英王削减印花税,争取更多自主权,并非脱离英国。然而,“有人的枪走火了,对英王群情激愤的群众以为华盛顿下达了起义的命令”。

英国人经常津津乐道地说,美国霸权是建立在大英帝国历史遗产之上的。美国所谓自由、民主、文化、法律,基本上都是大英帝国模式的翻版。当美国中学生在教室里学习美国历史的时候,很多时候,他们实际上是在学习英国历史,学习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不学习这些内容,他们就无法了解美国历史。牛津大学著名历史学家威尔逊曾经说,与其说英美两国是兄弟关系,不如说英美是母子关系。两国有共同语言,基本一致的文化和相同的民族渊源。

利益的相互需要

虽然英国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依然居全球第四位,但相对于“日不落帝国”的无限辉煌,英国国际地位已今不如昔。在外交上紧随美国,借助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抬高自己,成了英国外交政策的核心。雄心勃勃的布莱尔进一步推出以英美和英欧关系为轴心的“枢纽外交说”。意指英国要成为美欧之间的桥梁,伦敦要成为世界各大力量之间的“枢纽”。其实质是让英国成为一个新的“枢纽霸权”。“9·11”事件后,布莱尔外交日程比布什还要忙。9月20日以来的40多天里,他的飞行强度超过了航空小姐。布莱尔先后去了巴黎、柏林、莫斯科、华盛顿、布鲁塞尔、新德里、伊斯兰堡和中东等地。虽然布莱尔在叙利亚遇到了尴尬,但在借重美提高英国际地位的外交舞台上,布莱尔运作得十分成功。“9·11”事件以后,访问伦敦的国际领导人纷至沓来。德、法、意、西、荷、印、巴、中东首脑纷纷访问伦敦。更重要的,布莱尔利用他与普京的密切私人关系,成为游说俄罗斯参加“反恐怖联盟”的关键性人物。

英国外交对美国亦步亦趋,但美国在许多方面也有求于英。单方的利益需求是不会使友谊长久的。这主要是由英美的霸权性质决定的。大英帝国最强盛的时候,国民总产值几乎占全球70%。英完全可以通过“总督制”对全球殖民地实行“直接统治”。而今天,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球23%。美国很难对世界实行直接统治,只能企图“领导世界”或者“引导世界”。力不从心的局面使美国的霸权需要通过盟国的帮助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国,英国的“示范作用”对美国霸权就很重要了。

从“三角恋”到“单相思”

欧洲有句谚语可以反映英法德的“三角恋爱关系”。德国人喜欢英国,英国人却不喜欢德国,法国人喜欢德国,德国人却看不起法国人。英国人喜欢法国,法国人却看不起英国人。英美人之间的关系却有些“单相思”的情况。具体说,一般美国人对英国都有十分特殊的情感。像麦当娜拼命要嫁给“有文化的英国老公”。好莱坞明星纷纷到伦敦购置房产。一些美国年轻人把在英国举行婚礼看成是寻根之旅。

为数不少的英国人对美国的看法却不以为然。克林顿女儿切尔西在牛津大学不很愉快的经历就说明,所谓英美特殊关系也只是官方的一种意识形态。据《泰晤士报》报道,切尔西在牛津有点苦恼的主要原因,是她遇到了许多英国学生的“反美偏见”。虽然英国是欧洲反美情绪最少的地方,但美国学生在英国遇到的“反美偏见”之多,让他们有些始料不及,也十分烦恼。切尔西在来到牛津的前6个星期内,几乎没有英国同学与她握手。当她把手伸出去,试图与英国学生沟通时,人家把她的手“看成是一条死鱼”。举止优雅的英国学生经常把不拘小节的美国学生看成是从“火星上来的人”。前不久,当500多牛津学生在校园举行反美集会的时候,切尔西与其他10多名美国留学生在人群后面挥舞着美国国旗,“发出了许多噪音”。

在英格兰南部海滨,隐居着许多大英帝国时代末期的垂暮老人。年轻的时候,他们多出任英殖民地高官,见多识广。现在,他们每天在蓝天白云之间依杖远望,缅怀大英帝国时代的辉煌。这些人一谈到美国人都摇头不已,对英国霸权的丧失痛心疾首,对美国很不以为然,认为美国人是乘人之危。这幅图景颇耐人寻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