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抑后扬:入世后中国彩电价格走势 来自长虹的报道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入世后中国家电产品价格再次成为老百姓关心的焦点,到底是降还是升,人们对此深感疑惑。为此,有关人士指出:入世之初的中国家电市场还会保留一段时间的价格战惯性,在大量的小型家电企业退出市场之后,中国的家电市场达到相对平衡的时候,家电价格将会有所回升。

已降到极限的彩电价格

以我国彩电业龙头企业——长虹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家电企业顺应市场规律的发展要求,同时也为了反击外来品牌对民族工业的冲击,率先于1996年在国内降价,降价幅度达30%。这既符合市场的要求,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因而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此后,随着国内彩电技术的日益成熟,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供大于求的现象越发严重,已经降到极限的彩电价格在给消费者带来越来越实惠的同时,也给中国彩电企业带来了巨大危机,使彩电业提前接受了一场残酷竞争的洗礼。以21英寸彩电价格为例:90年代初高达3000余元,而今却降至1000元左右。即使是高端彩电也是如此,日本的第一代43英寸背投彩电在中国的零售价高达3万多元,今天,随着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大举进军背投领域,打破了洋品牌对高端技术的垄断,使背投彩电得以平民化,价格随之降到1.5万元以内。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以现在在国内市场占主流地位的第三代变频逐行扫描背投彩电为例,其成本就高达1.2万元左右,而51英寸的成本也在1.5万元左右,加之一些关键部件(投影管、芯片等)由于受技术因素限制而产量有限,导致背投彩电的降价余地不大。

海外发展带动价格回升

入世后,随着国际分工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及市场的全球化,全球家电制造基地将会逐渐向中国转移,这必将给中国彩电业带来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关税的降低使在技术和工艺上都已成熟的彩电产品更容易进入海外市场,国家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更是刺激了彩电产品的出口,这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

这边国内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竞争异常激烈,那边,海外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于是大量出口成为彩电业的又一重要突破口。“九五”以来,我国彩电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彩电出口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不仅如此,我国彩电业的一些优势企业已经或正在着手跨国经营,如长虹、康佳等已经分别开始在印尼、越南投资建厂生产、销售其产品。据专家预言:入世两年内,中国彩电产量的50%将用于出口。彩电的大量出口及部分生产线的移师海外,将会使国内彩电市场供需日趋平衡,适应市场规律的要求,其价格自然会回升。

高端技术将扭转
中国彩电低价局面

企业经营的目的,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实现企业利润,因降价竞争而精疲力竭的彩电企业清醒地意识到:生产低端产品已无利润可言,因而纷纷转向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如长虹的精显、TCL的HiD、海信的胶片等高端彩电产品,在性能方面远远优于传统产品,尤其是今年7月上市的长虹“精显王”背投彩电,在冷媒、光学透镜及成像等技术方面,均已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一流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