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欢乐谷的人文情怀

游感而发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涧鸣 我有话说

我很少进人造景点,觉其不够亲切。然而今年“十一”游罢深圳欢乐谷,却几乎推翻我这一观点。

欢乐谷是一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注重参与体验的主题性现代公园,由五大区域30多个项目组成。有些建筑虽比肩相连,却并无拥仄之感,相反,其绚丽的暖色调、博物馆式的异国情调,温馨、神秘、亲切之外,还使人生发出一探究竟的热情。建筑虽为模仿,但建造者连每一细部都力求交代清楚、到家,求真求美之外,还力争教给你点什么。

如今不少景点,形同跑马圈地,砌堵墙、拉条绳子就吆喝着卖钱,根本就有玩无境。如有些宾馆、商场中的所谓攀岩、垂钓、儿童乐园之类,就如同是阅览室中蹦迪、大商场中读学术著作,缺乏应有的环境。而欢乐谷却恰恰力求克服这一弊端。如它的玛雅水公园中的“加勒比海风情”,你若于碧水汹涛中,随其沉浮间纵目四望,则蓝天与白云、茂密的丛林、古老的金字塔、精巧的雕塑、神秘的图腾……那浑若天成的情境,很难使人相信那是置身在现代泳池,而体会和享用到的更有大自然的神圣和人类各民族历史文化的无比灿烂。在森林攀爬项目中,当你手执绳索、脚登绝壁渐升渐高之际,脚下已不再是琳琅的商品和喧嚣的人群,而是层林尽染、绿草茵茵、繁花点点……这里,景随步移、境随人生,方寸间给着你不同的体验,任你遐思绵绵。

此外,尚有一最大的体会,就是匆匆半日,竟未见一起强卖现象,售货者大多态度坦然、语气平和。不像某些景点,一进门,最先看到的就是摊贩们一双双瞪得血红的眼珠子,其商品你别说动,就是光看看也会蜂拥而上做无尽的纠缠。

现在的许多景点,往往主客关系倒错,他们设点的最初和最终目的都是怎样以最少的投入去做最多的掠取,至于游客的感受,那他们不管。从这样的景点归来,除了扫兴,也只剩下后悔和气愤。服务行业讲求以人为本,只有尽一切努力以人的感受最佳为出发点,才有可能获得最佳回报,但做起来又何其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