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州赤水桥上桥

人在旅途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高潮 我有话说


在关中东部的古华州,有条南北流向的赤水,是华县与渭南的分界线。一个赤水古镇被界河分成两半,东赤水属华县,西赤水属渭南,但又被一座古石桥连成一体。这座保存完好的古石桥,实为两桥相叠而成,成为全国罕见的旅游奇观———赤水桥上桥,1992年便被列为省级保护文物。

桥上桥古朴大方,优美坚固,至今行人车马、载重卡车川流不息。桥身长70米、宽5米,两边石栏犹存,大小相等的9眼桥洞一线排开,桥洞高3.1米、宽3.4米,顶端南侧9个龙头,北侧9个龙尾,栩栩如生。赤水河水由南向北穿桥归渭,仿佛驮桥的9条巨龙在吞碧吐玉,十分威武壮观。相对应的桥下桥也是9孔,大小尺寸与上桥等同,严丝合缝,只是在被河水涮低的河床处露出4孔,其余5孔仍埋在河底的泥砂之中。

桥上桥位于故官道上,是华州通往长安的必经之路。下桥始建于何年已不可考。据《续华州志》记载,下桥重修于清康熙六年(1667)。后到清道光十二年(1832),秦岭南塬一场暴雨,山洪卷着泥石砂土,将下桥彻底淤平。要沟通当时西安府与京师联系的这条官路,只得重修桥梁。主修官为了石桥坚实耐用,决定挖出下石桥面,将上桥桥墩堆在上面,按下桥宽窄大小建成上石桥。因年积月累,人们便将下桥遗忘。近年来赤水人开始在河道内挖砂取石,做为建材创收,被淘低的河床在河水冲涮下,使下桥重见天日。双桥相藉的雄姿奇态,成了游览的热点景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