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货市场又升温了

观察窗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中国的期货市场又开始升温了。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11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量为1513万手,交易金额为370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和176%。今年1—11月共成交期货合约10675万手,成交金额近3万亿元。

曾几何时,期货是令人谈之色变的东西。笔者多年前一次曾在一家期货公司深夜的国际外汇交易中,眼见一位投资者在几分钟内损失5万美元。当事者毫不在意,我作为旁观者却心惊肉跳。由于当时刚刚发展起来的期货市场监管不完善,对这一高风险行业的了解不深,以至后来众多个人和国家财产遭到严重损失。为此,中国证监会开始对期货业进行了严厉的整顿。此后,我国期货市场一直在“低调”中运行。

中期公司研发部总经理夏海先生告诉笔者,目前期货市场升温的原因,一是经过几年的规范整顿,期货市场整体环境大为改善,安全感增强,因此逐渐吸引场外资金进入。二是政策面利好不断,如在证监会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期货业协会,高层人士也提出重视发挥期货市场的作用,“十五”计划提出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证监会鼓励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并允许证券公司控股、参股期货公司等等。

期货是相对于现货而言的金融衍生产品,套期保值是其主要作用之一。针对我国股票市场累积的风险,使投资者能够“双向”投资以减少风险,不少经济学家以及人大代表又提出要及时推出股指期货的建议。

在期货市场和舆论的两面“烘烤”之下,监管部门并未头脑“发热”,中国证监会期货主管部门负责人提出推出股指期货首先要遵从二十四字方针,即隔离风险、提高门槛、协同监管、平稳推出、总结经验、逐步规范。今年以来,期市有了一定发展,但这仅仅是恢复性发展,期市功能的发挥还远远不够。期货监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包括修改原有法规,推出期货法,完善现有期货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在期货市场也实行独立董事制度等。

从期货的升温过程我们看到,加强监管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只能是长期利好。推而论之,目前股票市场虽然不少人认为不断出台的监管措施是“凉风阵阵”,但通过监管使市场真正“公平、公开、公正”,“凉风”转“暖风”的日子应该不会久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