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商务何去何从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12月11日,中国已经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入世之前,全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似乎马上就要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利润,然而时隔不久,其泡沫的破灭甚至拖累了世界经济。

中国入世之时,正值全球经济增长减缓阶段,电子商务该将何去何从,业内外人士都在密切关注。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产品供应商——CA公司大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戎浩先生。

电子商务发展步伐可能放慢

戎浩先生有着IT专业人士共有的特征:年轻而资深,他对于电子商务产品在中国以及亚洲市场的开拓功不可没。

他告诉记者,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对很多公司的营业状况会有影响。这些企业对IT产品的采购可能会谨慎,这里面也会有心理因素,企业因为惧怕经济衰退不能短期内缓和而放缓采购的进程,企业的投资也会受到影响。CA的客户是企业级客户,因此经济衰退,对CA也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

戎浩认为,电子商务其实是一个新的与客户和供应商连接的模式,是新的与客户和供应商接触的渠道,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了传统的方式。电子商务这种渠道只会变得更加重要,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因为它可以把所有供应链连接起来,降低成本。所以说,电子商务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要求发展,就必须要做电子商务。因此不会说因为经济不好就不做电子商务了。全球经济暂时的不景气并没有影响CA在亚洲的发展策略,特别是对中国影响很小。CA将会继续加大在华的投资,提供更多的支持,发展国内的业务。

竞争带来电子商务的商机

当记者问到,入世之后,电子商务的机会表现在哪里时,戎浩先生认为,从业务的角度讲,入世后,对整个产业最大的影响就是传统的市场模式和竞争模式都会改变。特别是市场开放了,一些保护条款没有了,国内企业要直接面对国外一流企业的强大竞争。国内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而IT技术是提升竞争力的最重要的工具,对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绝对有重要的影响。企业压力加大,就会需要在IT方面赶上业务发展和竞争的需要,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将增加对电子商务软件的需求。

从CA公司市场的角度来看,CA公司原来主要是面对国内企业。入世后,许多国外的企业要进入国内,而且其中大多已经是CA的客户,他们要到国内开展业务,也需要设立工厂等,对IT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加,市场的总容量也会扩大。对于CA来讲,这是一个新的商机。同时,CA会一直坚持本地化的发展战略,通过本地化把国内一些最优秀的人才留住。

基础建设应加紧进行

在等待经济复苏的时候,我们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应止步,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仍需加紧进行。戎浩认为,国内的金融、认证系统还需要继续完善。也正因为金融、认证支付系统还不完善,所以,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特别有前途。因为国内的地域广大,许多人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浏览的程度,许多地方的基础架构需要从头建设,包括各种具体的应用问题,比如税收、分销等发展电子商务更有空间。

此外,现在中国还有很多中小企业的会计系统没有实现自动化,这些企业后台的工作很重要。同时,电子商务交易的配套设施也非常重要,比如发信用卡,需要应用中央评测系统,还有清算系统等。在加入WTO前,很多事情从政策上不能做,WTO之后业务开放了,很多商家会想尽办法促成政策上的通畅,从而使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