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支持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加入WTO后,证监会将支持国内证券公司整合,支持境内证券机构兼并重组,加快建立和拓宽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证券业的渠道,支持合格的证券公司上市,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参与国际竞争。

承诺中国证监会11日公布了我国证券业对WTO承诺的主要具体内容。一是外国证券机构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直接从事B股交易;二是外国证券机构驻华代表处可以成为所有中国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三是允许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比例不超过33%,加入后3年内,外资比例不超过49%;四是加入后3年内,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1/3。

先行中国保监会上海保监办主任周延礼11日说,按照把上海保险业建成中国保险业管理创新先行区、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险种开发试点区的总体目标,上海保监办明年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从2002年起,上海将构建保险业发展指标体系和向海内外发布上海保险市场景气指数,建立全市保险业诚信考核体系,定期发布保险业业务发展的主要指标。

降低我国将从2002年1月1日起,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12%,有5300多个税目的税率不同程度降低。降低关税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为11.6%;农产品15.8%;水产品14.3%。工业品中,原油及成品油的平均税率为6.1%;纺织品和服装17.6%;交通工具17.4%;电子产品10.7%。

降息美联储11日决定将利率再次下调0.2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复苏。从今年1月3日开始下调利率以来,美联储已连续11次降息,其中4次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已降到1961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贴现率则是历史最低记录。

欧元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中国银行已基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欧元现钞在2002年1月1日顺利流通。欧元现钞在欧元区各国与原有现钞(欧币现钞)将有2个月的双币流通过渡期。此后,欧币现钞将退出流通。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银行将把所有欧币存款账户按照固定折算率以钞户转钞户、汇户转汇户的原则转换为欧元存款账户。

转让我国证券市场上首家依法退市的上海水仙10日在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开始其A、B股股份的转让。继原NET、STAQ挂牌公司遗留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后,股份转让系统又承担了完善我国退市机制、探索建立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的任务。到明年初,将有11家挂牌公司进行转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