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摩托车业“怕”什么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入世后,国产摩托车业“怕”什么?很多人也许立刻会联想到关税的降低带来的进口产品的冲击。

对此,我国著名的关税专家、WTO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有自己的看法。吴先生是海关总署前关税司司长、曾任WTO谈判代表,对中国入世后一些产品的降税承诺了然于心。

据吴家煌介绍,我国对摩托车的降税承诺是分排量的:小排量(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到2003年关税将降到45%,250至500毫升排量的摩托车2004年关税将降到40%,500至800毫升和800毫升以上排量的摩托车到2005年关税将分别降到35%和30%。吴先生说,在国际上,超过15%的关税就属于高关税。不难看出,入世后的几年时间内我国摩托车产业依然受到相对较高关税的保护,甚至比汽车的关税还高。

统计资料表明,2000年我国摩托车产量达1153万辆,出口190万辆,为世界第一大摩托车生产国,产量近全球的二分之一。今年,摩托车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将超过去年。

中国不仅是摩托车生产大国,而且中小排量、中低档的摩托车成本、价格都具有较大竞争力。因此,仅从降税的角度看,短期内影响不到大多数企业的生存。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安枕无忧。

吴家煌说,入世后的变革是多方面的,WTO的目标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关税和严厉的非关税壁垒会逐渐消失,对外商投资的国产化、外汇平衡等约束也将取消,在中国这个中低档摩托车的最大市场上,国内外摩托车企业将展开激烈的角逐。

尤为严峻的是,由于我国大多数摩托车企业没有自主开发能力,产品多为引进或仿制品,入世后会因违背WTO知识产权保护协议而受到追究,甚至被迫停产或关门,这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关系到许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不久前,一些企业到国外参加车展,就已经出现了因产品侵犯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而被取消资格的事件。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宋毅教授分析了中国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原因,他说,我国摩托车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市场的“春秋战国时代”,市场秩序混乱。国家对摩托车企业实行许可证管理,但力度不够,大量没有资格的企业也混迹其中。另外,许可证终身制,使一些企业失去生产能力后却将许可证转卖。为什么没有人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摩托车生产企业,就是因为有大量的假冒伪劣企业存在。

由于中国仍处于市场经济的转型期,恶性竞争严重,地方利益刚性化、未形成统一大市场,一些小企业靠不正当竞争或地方保护可以生存得很好,感觉不到没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迟早会被市场淘汰这条铁的定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说,中国已经入世,是挑战也是很好的契机,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我国摩托车行业进行大规模产业结构的整合的必要性。但在旧的市场环境下,却始终实现不了。如今,很多企业已经自觉坐到一起,共同研讨对策,提出必须在有限的保护期内大力发展战略联盟,通过国内、甚至国际资本的力量,引进、消化、吸收技术,提高创新能力。

这也许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就像以前的日本的摩托车市场一样,必然要经历一个打乱再造的市场整合过程,大量的兼并、破产将出现。但等待没有用,需要有胆识的企业家迅速行动起来。

不久前,红豆集团与《中国改革报》在钓鱼台专门举行了中国摩托车入世战略研讨会,请来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人士,也将红豆赤兔马摩托车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都请来,共同探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会场气氛热烈,讨论积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