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星纳税的多多少少

春兰冰箱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演艺明星纳税计算方法
4000元以下减800元乘以20%

4000元至20000元之间减20%乘以20%

20000元到50000元之间乘以30%减2000元

50000元以上乘以40%减7000元

纳税的盲点:
公益性演出、拍电视剧

据了解,自“毛阿敏事件”之后,大多数明星都能够依法纳税。但是也不排除少部分明星表面上依法纳税,其实私下里却在逃税。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量的公益性演出,无形中给一些不自觉的歌手及制作单位提供了一个逃税的空间。一般的公益性演出,制作单位都会付给歌手并不低的出场费,大概10000元左右(除中央电视台之外),而明星参加此类演出获得的报酬是不需要纳税的。这样,不仅明星逃税,制作单位也在“公益”的掩盖下逃税。方法很简单,制作单位暗箱操作,隐瞒歌手按商演一样卖门票。另外,有些个体户演员在接拍电视剧的时候容易逃、漏税。现在上镜率较高的演员,出演一集电视剧的收入远远超出国家制定的2万元左右的片酬。

面对明星们如此圆滑的逃税方法,税务部门是否真正了解?又将如何进行监管?为此,记者走访了一些税务部门。北京市西城区地税局所得税科科长刘安乐对记者说:“明星也是普通公民、普通纳税人。只是由于他们的职业性质,决定他们成为具有特色的纳税群体。作为税务机关,我们还是对这一特殊群体给予特殊关注,在税法宣传和纳税检查两个方面都投入了很大的力量,效果还是明显的。

据介绍,为杜绝明星逃税现象,税务部门主要采取两种办法,一是1000元的3%预扣。采取预扣的办法就是督促纳税人在年终清缴,多退少补。二是“源泉扣缴”和“自行申报”。所谓“源泉扣缴”就是支付方在付给纳税人劳动报酬的同时,预先为对方上缴其个人所得税,这样明星们拿到手中的报酬基本就是“税后款”,但纳税人仍需要向税务机关进行申报,以便按税法规定补缴其差额部分税款。另外,还会对一些演员进行重点监控,要求他们按季,或者是按一定的时间进行申报,同时对他们的收入状况和完税情况建立档案,监控他们的完税情况。

明星如何看纳税

那么,身为特殊纳税人的明星们是如何看待纳税的?

刚刚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唱会的歌手田震说:“我的一些重要的演出活动主办方都会跟税务局沟通,由主办方代扣代缴。另外,我音乐以外的一些事务都由喜洋洋唱片公司帮助我做。如果演出场地在外地,就在外地缴个人所得税,回来之后还要到朝阳区税务局申报自己的纳税情况。比如,我到广州开演唱会,除赠票外,每一张门票都有税务局的章,按照门票实际销售额报税。”

相声演员李金斗说:“目前的税收宣传还不到位,纳税人没有感觉到光荣。就好像不迟到的人总是听唠叨,迟到的人反而什么也听不见,宣传的目的应该是让每个纳税人有荣誉感。再有就是应该调整起征点,演员当中收入低的也不少,老演员生病的医药费负担也很重,应该让收入少的演员能够享受到税收政策的优待。”

陈佩斯说,我作独立制片人已经很多年,现在却感觉承受不起了。我实地考察过,我的片子某剧场一天放映了七场,场场满座,最后报上来的数字却是放映三场,40%的上座率。所以我们公司制作一部影片,从运筹到上映两年的时间下来,居然不赔不赚。即使是公共汽车售票员,也必须把票根和票款核对清楚再上交,这是一个起码的出纳原则,然而我们的电影票、戏票却不是这样。这样一来,不仅国家失去了很大一块税收,而且我们投资人、制作人也损失惨重。

演员冯巩说:“我从过去不懂税法,到学法、识法、懂法,再到依法纳税、宣传税法,是个进步的过程。过去认为收税、纳税是一种对立的关系,现在征纳双方已开始建立一种合作关系,甚至是朋友关系。税法的完善,需要双方进行沟通,多数演员还是自觉纳税的,也有些不是故意偷漏税,而是对税法不太懂。所以我觉得作为税务机关要提高服务意识,也有助于我们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毕竟每个演员都不想因为纳税的问题产生不良影响,有损自身社会形象,甚至对事业和前途产生损害。”

纳税制度应平等、公开、完善

身为公民,向国家纳税是应该的,必须的。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记得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期间,我们得冠军的那些运动员,他们的收入都上百万,我们国家当时宣布这些运动员的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其免税理由据说是这些运动员在训练时付出了大量的辛苦和劳动。社会上又有哪种职业是不需要付出大量辛苦的劳动呢?难道纳税是普通人的事,当了冠军就不是普通人了?就成了一个特殊群体?那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明星们的纳税问题?不纳税是一件严重的事情,纳税的平等、公开更为重要。”

曾在美国待了两年的朱时茂谈到纳税深有体会地说:“明星逃税现象从某种角度说,并不单纯是明星的个人素质问题。中国要想避免逃税,一定要控制现金流量。现在我们国家现金如此之大,就应该允许个人支票的存在,以便从支票流量看出交易金额。美国的一系列经济政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例如他们将上税与个人利益相结合,一个人上税有个‘点数’。达到四十‘点’的时候,就等于是完成了纳税额度,此后再交纳的税款就与你的养老金结合起来了。美国人从出生就有一个社会保障号码,包括个人纳税记录等所有的资料都记载于卡上,直接会影响个人的信誉。任何不良记录,都会使你信誉受损,导致你在办公司、甚至竞选总统等各种事上受到影响。我认为税收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是必须的。”

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副局长武立煌说:“形成依法纳税的意识是一个很自然的、逐渐发展的过程。现在我们的纳税人还处在纳税心疼的阶段。多挣钱心里都高兴但纳税总是觉着别扭。主要的原因是纳税意识不强,更谈不上自觉,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每个人的法制观念包括纳税意识也会随着国家的富强、法制的完善、社会的进步而越来越强。”压题照片:彭越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