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 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警笛长鸣 勿忘历史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郑晋鸣)今天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4周年祭日。上午10时,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古城南京,警示人们不要忘记南京历史上最悲惨的日子。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2000余人在南京江东门纪念馆举行悼念仪式,沉痛哀悼惨遭日寇杀戮的30万遇难同胞。

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在悼念仪式上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略中国时犯下的最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它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我们在新世纪第一个祭日重温这段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世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就是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一小撮右翼势力否定侵略,妄图翻案,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就是为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振奋民族精神,努力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参加悼念仪式的江苏省、南京市党政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解放军驻宁部队指战员、抗日老战士、学生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向遇难同胞纪念碑献花,并参观了纪念馆内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址和史料陈列馆。

日本东铁路工会代表团等日本友人也参加了悼念仪式。日本东铁路工会企划局局长阿部克幸已连续第3年在“12·13”纪念日到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他说:“在日本政界总有人认为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为了与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作斗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每年来南京参加悼念活动,回国后将把历史的真相告诉日本人民。”

曾饱受战争创伤的南京市民今天也以各种形式祭奠30万遇难者亡灵。在侵华日军屠杀近10万人的南京下关长江畔,500多中小学生和市民把亲手制作的1000朵白花洒向滔滔江水,寄托绵绵哀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