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临沭开展“百村治理”活动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戴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临沭县地处鲁东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农村的治安问题很突出,上访案件多、村领导班子涣散、宗族派性严重。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针对这些情况,临沭县把集中治理治安落后村庄作为重点,坚持“以打开路”,实施综合措施,先后对全县108个治安落后村进行了集中整治,称之为“百村整治”工程。

临沭县提出了“严打与整治相结合,惩罚违法犯罪分子与治乱、治穷、治瘫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把农村治安后进村的治理作为“严打”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各部门抽调了177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派驻45个重点后进村;为了确保工作的可靠性,所有工作组一律自带被褥、炊具,统一食宿;制定整治方案和考核方法,明确治安面貌改变不了的,工作组不准撤点;1年改变不了,由包村单位的正职带队驻点,直至改变混乱面貌。同时,他们坚持治“瘫”、治“软”一起抓,并把整顿后进班子同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整治,共有26个班子被调整充实,36名不称职的治保、调解主任被解聘,5名村干部被依法处理。

到目前为止,临沭县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0件,破获各类案件607起,摧毁犯罪团伙21个,整治治安混乱区域45处,为临沭县农村的日常生活和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