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新发现辽代大型古墓群 九座萧氏后族墓葬相继出土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通讯员 张正、梁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自今年4月以来,由辽宁省考古研究所主持对关山辽墓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此次考古发掘的重大成果有两项:一是墓志,为重修《辽史》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史料;二是壁画,已发掘的5座墓的墓道及墓门两侧皆有壁画,规模之宏大,画工之高超,不仅在辽宁省考古史上前所未有,在全国也属罕见。

关山在辽代称黑山,位于辽宁省阜新市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关山种畜场境内。1925年曾在关山王坟沟出土了萧德温墓,墓志铭抄录流传于世。从墓志铭知他是辽道宗时丞相陈王萧知足长子,是当朝道宗宣懿皇后的亲侄,官居静江军节度使。兄弟5人,分别取名为“温、良、恭、俭、让”。2001年3月下旬,在关山发现了萧德恭夫妻合葬墓,于4月开始大规模发掘。该墓建筑宏大,墓门砖雕仿木结构,主墓室柏木护板围墙,出土了萧德恭及其妻两块墓志铭,1.1米见方,25厘米厚,书法及刻工极佳。此外,还出土了瓷器、铜器等文物,有被盗痕迹。按出土顺序,该墓为2号墓。3号墓(萧知行墓)也出土于王坟沟,萧知行是萧德温的堂叔,萧考诚第五子。墓中出土了墓志铭等文物。从墓志铭知,他曾任防御使。接着在关山马掌洼(与王坟沟仅一山之隔)出土的4号墓,是发掘9个墓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墓中壁画也最大,高达4. 8米,长达13米,出土的墓志铭文字也最多,达2000余字。从墓志铭知,墓主人是萧和,妻耶律氏被封为秦国太妃。萧和是辽代赫赫有名的契丹萧太后(萧绰)的儿女亲家。萧和的女儿嫁给了萧太后的儿子圣宗,被立为钦哀皇后。萧和曾任天雄军节度使、特进检校太师等重要官职。他不仅是朝中重臣,而且人品极高。辽史载:“刚直,有威重”,是魏徵式的人物。萧和5个儿子,4个女儿。长子萧孝穆是任圣宗、兴宗两朝北府宰相。《辽史》称他为“国宝臣”。其余四子萧孝先、萧孝诚、肃孝友、萧孝惠,曾任北府宰相、枢密使等级别甚高的职务,皆封王。

图为萧知行墓门西壁画(局部)。(阜新文化局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